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戴妖謀佔區會議席 圖操控下屆選特首

2017-04-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三丑」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戴妖),涉嫌多次以走「法律罅」的形式操控立法會選舉以至特首選舉。他昨日在報章撰文,稱要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時推動所謂「風雲計劃」,稱會由現在開始籌募經費,及招募和培訓所謂「風雲戰士300」,以搶佔區議會議席,從而影響下一屆特首選舉云云。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戴耀廷一再試圖操控各級選舉的結果,令香港引以為傲的公平選舉制度蕩然無存,更成為其反政府的工具,特區政府必須正視及撥亂反正,還香港公平、公正的選舉。

戴耀廷在《蘋果日報》撰文稱,「若『民主派』在2021年選委會席位能由300多個增至500多個,就會令『中共』再難『操控』2022年的特首選舉,有可能迫使『中共』改革現行制度以達『真普選』。要達這目標,最重要是取得選委會第四界別政界中港九各區議會、新界各區議會的57個及60個選委席位。要奪得這關鍵性的117個選委席位,『民主派』就要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在港九、新界分別贏得105個、112個或以上的民選議席。」

招兵參選圖議席倍增

他承認,反對派的區議會議席要「翻一番」並不容易,但稱「2016年立法會選舉及選委會選舉開始,不少選民已掌握了策略投票的思維」,又提到要培養自己的「親兵」,「假設現任的非建制派區議員都會爭取連任,還欠近200人。......若真能有300名『民主人士』願為此付出,就有可能為香港民主發展帶來突破性的改變,『風雲必湧現於香江』。這計劃可稱為『風雲計劃』,參選區議會的『民主人士』就是『風雲戰士300』。」

葛珮帆:損公平公正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戴耀廷近年一而再、再而三,企圖繞過法律、操控選舉結果。在去年的立法會選舉,他推動所謂「雷動計劃」,明目張膽呼籲選民「棄保」,通過大規模「配票」方式,影響選舉的公平、公正,有市民更已就此向選舉事務處舉報。

在剛過去的特首選舉,戴又要挾各特首候選人,以撤銷「瀆誓四丑」的司法覆核來交換特首提名,是無視法治。今次提出的所謂「風雲計劃」,是意圖操控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令公平選舉的精神蕩然無存。他更試圖以此來影響下屆特首選舉,劍指的是香港的管治權,危害國家統一及安全,特區政府必須撥亂反正,還香港一個公平、公正的選舉。

陸頌雄:淪政爭場所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批評,選民有權選出合適的人選為地區服務,而不是當作戴耀廷的政治工具。戴耀廷的言論反映他漠視區議會、區議員的職能及服務範圍,只為一己的政治目的而不惜犧牲市民、社區的福祉,要令區議會淪為政治鬥爭的場所,完全違反民主精神。

梁美芬:勿再被利用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批評,戴耀廷經常口出狂言,以破壞香港社會安寧為目標,但每次都要其他人去「執行」,甚至為他負起所有法律責任,「『佔中』就是十分明顯的例子。在其他示威者接受法律制裁時,戴耀廷就躲在後面,更一次又一次搞花招,搞亂社會!」她呼籲大家認清戴耀廷的真面目,不要再被他利用,以免追悔莫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