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環京樓市政策或續從緊

2017-04-20

本月1日雄安新區宣佈成立後,環北京地區樓市政策逐漸趨緊,市場交投情緒卻逆勢升溫。為遏制市場炒作,僅4月5日當天,環北京板塊就有9地相繼出台限購政策。分析稱,現時北京樓市政策日漸趨嚴,雄安房地產交易亦已基本凍結,由於看好京津冀協同發展前景,外溢投資需求開始在北京及雄安周邊地區尋求機會。

個別城市樓價現泡沫化傾向

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表示,過去逾一年時間,環北京板塊房價漲幅逾一倍,甚至個別城市樓價已現泡沫化傾向。為遏制炒作,近期環北京區域樓市出現新一輪調控。分析人士相信,京津冀協同發展及該區域自身發展提速因素,是環北京樓市價值被看旺的關鍵,環北京樓市調控政策的出台,與該區域內旺盛的樓市需求有一定關聯。

在環北京樓市政策趨緊的同時,一些投資客卻並未偃旗息鼓。內地金融智能搜索平台「融360」提供的調研數據顯示,在以投資作為買樓目的的受訪者中,有31.16%的人因憂慮未來或出台更嚴限購政策而加速買樓。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夏丹坦言,雄安新區在去年便有部分樓盤被查封,有的在建項目更直接停建,近期新政策的出台更多是瞄準了投資投機性需求,其目的是避免市場出現劇烈波動,「目前環北京部分地區的投資投機性購房需求非常旺盛,一些地區更承接了來自北京、雄安新區等地的購樓需求。」

國開證券分析師程凌在其研報中指出,在北京「認房認貸」政策下,環北京地區房地產市場需求將進一步增加。對當下改善型需求而言,現金資產增值需求將引導資金流入環北京市場。

調控將續聚焦打擊投機炒作

「調控政策出台很有必要,且非常及時。」盧文曦分析,建設雄安新區是為了落地產業,若產業尚未落地,樓價卻提前上漲,將導致產業落地難問題。

展望未來,夏丹直言,現時市況下,樓市從緊的強制手段不會很快結束,限購、限貸等政策措施短期恐難放鬆。她強調,環北京地區房地產市場若現明顯泡沫,將不利於未來板塊內的投資和居民生活,預計環北京市場未來一段時間內的樓市政策仍將以嚴控為主,環北京特別是河北諸多市縣區,未來都有升級限購、限貸的可能性。

盧文曦判斷,為抑制樓市投資性需求,環北京地區樓市或實施「全面限購」,且調控政策將續聚焦打擊投資和投機炒作,「樓市投資行為必須予以嚴控,否則一旦資本獲利,就易引致投機行為的旺盛,從而影響產業落地。」他並指出,防範樓市大漲大落,仍是當前政策的首要目標。■記者 倪巍晨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