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法大選明朗化 歐元大幅跳升

2017-04-25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剛於周日結束,根據初步點票結果,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與極右國民陣線領袖勒龐將進入總統選舉第2輪投票。事實上,此前的機構民調就顯示,儘管有茼@和黨候選人菲永以及「黑馬」極左翼候選人梅朗雄攪局,但馬克龍與勒龐攜手進入第二輪,在首輪投票開始前就被業內人士視作了最有可能出現的大選對局,因此今趟結果未有出現什麼意外,並令金融市場鬆了口氣,避險敞口大規模解除。

歐元兌美元周一跳空高開,而被視作為避險資產的黃金大幅挫跌。投資者原本擔心若有任何極左翼候選人殺出重圍與勒龐進行最後對決,那麼歐元的未來將不太妙;歐元在一股釋然的情緒下跳漲,兌美元上漲至1.0935美元,一度觸及去年11月初以來最高水平。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後進行的民調顯示,馬克龍將在第二輪投票中大勝,取得近三分二選票。

央行本周議息 抑歐元漲勢

歐洲央行(ECB)將在本周公佈利率決議,故在議息結果公佈前歐元的進一步漲勢或會受限。除歐洲央行外,本周主要國家公佈數據密集,特別關注美國耐用品訂單以及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等數據。

技術圖表所見,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均處於超買區域,或預示歐元即將進行調整。下方支持先留意1.08水平,另外,起延自1月的上升趨向線位於1.06水平,本月早段歐元已曾逼近此支撐,倘若後市破位,將為歐元迎來進一步弱勢響起警號,其後則會矚目於1.05關口,上兩個月匯價亦曾探試茼僭浀力保不失,故當前需慎防若今次失守,或會開展較猛烈跌勢。

倘突破1.09將挑戰1.1關

至於向上阻力料為250天平均線1.0910。以黃金比率計算,由去年5月3日高位1.1614至1月3日低位1.0339,累計跌幅約1,275點,若作出50%及61.8%的反彈水平則分別可看至1.0980及1.113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