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港股透視】港股抽升仍待成交量配合

2017-04-25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4月24日。港股大盤表現繼續反覆回升,法國首輪總統選舉結果受到市場歡迎,但是內地A股未能止跌,消息對市場構成一正一反的波動因素;另外,地緣政治風險依然是關注重點,能否逐步緩解下來,是市場能否打破近期謹慎觀察氛圍的關鍵。總體上,現時金融市場系統性風險仍基本受控,估計港股大盤有進入短期尋底尾聲的可能,建議仍要保持警覺性,持正面態度來選股跟進。目前,新經濟科技股依然是市場換馬的對象目標,而中資金融股未有跟隨A股下跌,也可以多加關注。

沽空率12.9% 期指大轉倉

瓻表現反覆,高開接近150點後,曾一度倒跌84點低見23,958,但其後再度回升倒漲,但是大市成交量依然未能有效增加配合,短期調整格局是否已結束完成,有待觀察驗證,而期指亦將於本周四結算,轉倉掉期活動對市況有構成短期技術性波動的元素。瓻收盤報24,139點,上升97點或0.4%;國指收報10,108點,上升58點或0.57%。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額有655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84.6億元,沽空率12.91%。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644:939,而日內漲幅超過10%的股票有12隻,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10隻。

盤面上,新經濟科技股繼續表現突出,權重指數股騰訊(0700)在盤中創出歷史新高240元,收盤漲了0.67%報238元。另外,受到騰訊入股旗下遊戲公司的金山軟件(3888),股價放量漲了8.14%,成交金額激增至6億元。金山軟件是第一上海研究部第二季推薦名單之一,建議可以繼續關注。另外,A股未能止跌,上綜指下跌1.37%,是超過四個月來的最大單日跌幅,但是已調整了一波的中資金融股,未有跟隨A股下跌,似乎抗跌承接力已有所增強。其中,建行(0939)漲了0.8%,中國平安(2318)漲了0.95%,華泰証券(6886)漲了0.54%。

外圍方面,法國第一輪總統選舉結果受到市場歡迎,在周一亞太區交易時段,美股道指期貨上升超過100點,歐元兌美元上升超過1%,而我們相對最關注的是,美國10年國債收益率回升至2.3厘水平,顯示市場避險情緒有降溫跡象。正如我們近期指出,市場短期利淡已出盡,但需要時間來消化,地緣政治風險能否紓緩解除,特朗普周三將就稅改方案發言,都是關注點。然而,尤其是對內地、香港市場來說,一些好消息如內地推出減稅措施以及MSCI納A股機會增加等等,開始有反應。而目前,A股已連挫兩周但未可確認止跌,上綜指累跌了約5%,周一再跌1.37%至3,129收盤,金融監管更大力度是短期影響消息。走勢上,上綜指要升穿3,180阻力來發出首個回穩信號。(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沒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