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鄭光廷:分享創業經驗 冀成指路明燈

2017-04-28
■鄭光廷教授。何花  攝■鄭光廷教授。何花 攝

科大工學院長談創業經 強調一流大學須不斷教學創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科技創新創業是近年社會發展焦點,相關的人才培育尤其受到關注。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鄭光廷表示,在科技日新月異下,大學亦需要不斷探索教學創新,在做好專業基礎知識的同時,更應與業界緊密合作,讓學生學習到對未來職業生涯不同新環境的適應及創新能力,為社會培養畢業後30年亦不落伍的人才。他又以自己多次創業經驗分享指,失敗經歷往往較成功能學到更多,因成功者經驗未必可複製,而失敗時的問題則可直接借鑑,都可成為後來者的指路明燈。

鄭光廷近日於科大深圳研究院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談到人工智能發展、創新人才培養、學界與業界合作互動等話題,他尤其重視對教育的探索,強調「一所一流大學,要不斷進行教學創新,才能夠培育出引領社會潮流的人才」。

「不想被淘汰就適應新環境」

本身為國際級電機和計算機專家的他,又以智能手機發展為例,說明培養學生創新、適應能力的重要性,「智能手機至今只有10年歷史,變化已經翻天覆地;而一個大學生畢業後職業生涯至少有30年,轉變之大可想而知。沒有人會知道自己未來30年需要經歷什麼樣的工作,想要不被淘汰就必須具備適應新環境和創新的能力。」

鄭光廷指,大學教育應持續作教學創新,不能停留於固有模式,一方面大學課程要確保學生能學好專業基礎,才有機會能將知識應用於工作,另一方面更要與社會的轉變互動。他表示,工學院優勢在於與業界緊密合作,課程設置和科研題目都會採納業界意見,並於教學活動加入更多業界知名人士和校友講課,為學生提供氛圍。他又提到,深圳科研產業發展極佳,能與欠工業的香港優勢互補,對科大的教學研究、產業轉化、與業界的聯繫等都非常重要,期望未來能深化有關方面的協作,提高大學的科技初創水平。

兩次科研創業 一得一失

以科研成果創業至今成為不少新一代年輕人的目標,鄭光廷又分享個人經驗指,他於美國高教界發展時,亦曾兩度創業,包括首次關於集成電路測試,企業於運作數年後成功賣予一家美國企業;但第二次2000年前後有關視覺識別的初創公司,其項目因為太前沿,所以沒有被市場接受,導致失敗收場。

鄭光廷特別提到,與部分人多談成功少談失敗相反,自己跟學生談創業時,會更重視失敗經歷並從中學習,因為成功者經驗別人未必可複製,而失敗則往往是因為踏入了幾個固定類型的誤區:或是項目與市場需求不符、團隊協作失敗,或是融資推廣不力等,所以對有志創業者來說,前人失敗教訓的指導作用遠遠大於成功經驗,也更能直接借鑑。為此,他一直鼓勵科大人在各類交流會和校友講座,將自己創業成功及失敗的經驗全盤分享,因為創業有成敗,而經驗卻不分成敗,都能夠成為後來者的指路明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