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育解碼】發揮「雲端運算」 發展電子學習

2017-04-28

香港從2000年起,學校陸續建立學校網站、電郵系統、學習管理系統以及行政管理系統如WebSAMS等,當年可說是非常先進,亦為學校啟動了較現代化的管理。而為了應付這些系統,學校增加技術人員之餘,很多教師亦要從事技術支援工作,大大加重工作壓力。而且科技日新月異,教師並不可能像資訊科技專業人士一樣,不斷更新科技知識,這情況形成了一個技術樽頸,學校用這種自行設計、自行建造、自行操作的模式運作,並無法全面推展電子學習。

曾經聽說過有學校要同時管理30多台伺服器,有24小時空調專用房間作為數據中心。這些設施看似很高端,但實際上,無論在保安或運作都會大大加重學校電子學習的成本,且難以提供安全穩定的服務,亦難以支援學校範圍以外的電子學習。

雲端公司管理 省卻聘技術員

其實要全力展開電子學習, 不可單靠自行操作的科技模式,而需要有發揮規模經濟效益的公共設施如「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雲端運算」是現今科技潮語,自從蘋果電腦推出iCloud服務後,普羅大眾對雲端多了一些認識。簡單來說,雲端運算可以將一些自己管理的伺服器及應用程式,交託雲端運算服務公司管理,這不但可省卻聘請技術員,而且可隨時擴展容量、增加頻寬等,這些都是一般自行管理模式無法達到的優勢。

而更加重要的是電腦保安方面。以最近非常流行的勒索軟件為例,這些軟件一般透過電郵系統,傳播含有間諜程式的附件,一旦打開,不但會鎖上收件人電腦內所有檔案,更可能透過內聯網,鎖上學校伺服器上的所有檔案。不過,學校若使用雲端電郵系統,例如微軟的Outlook,電郵系統本身已有很高級別的防毒及保護程式,不容易受到感染,而檔案若儲存在雲端檔案系統,那些系統本身亦受到保安程式及加密軟件保護,不容易受到勒索軟件入侵。

港教育城亦屬雲端服務

其實台北多年前已推出一個「教育雲」計劃,把一些教學資源及服務,綜合於一個教育雲的平台,為學校提供支援。至於香港,香港教育城對學校來說也屬於雲端服務,學校只要在教育城擁有教師及學生的賬戶,就可使用各種電子學習平台,包括虛擬學習平台、學生評估平台、遊戲學習平台、教育短片等。

教育城今年3月起也引入一些外國學習平台,其中一個基本要求是平台必須使用雲端服務,即使很多學生同時使用,也不會出現負荷問題,而學校亦不用掌握技術知識,就可以全校應用。現在大約有200多間學校使用,達到短時間內大規模推行的目標。

在「雲端運算」策略下,將可帶動教育邁向「雲世代」,再配合易用的平板電腦,會是成功推展創新電子學習模式的關鍵。(標題與小題為編者所加)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 鄭弼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