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校園放大鏡】蔡功譜校辦戒「機癮」講座

2017-04-26

時下不少青年人打機成癮,影響個人學習、生活及與家人關係,聖公會牧愛堂及聖公會蔡功譜中學近日舉辦「戒打機的成功真相」親子影院分享講座,由資深情緒管理講員余德淳博士主講,幫助家長了解子女們沉迷「打機」的原因及心態,協助家長與子女建立有效的溝通。

講座吸引逾500名家長、同學及社區人士出席,各人先觀賞「打機王」微電影,再由余德淳分享經驗。他引述專家研究報告指,打機成癮與吸食毒品上癮相似,長遠會影響人的集中力、記憶力、決策力,甚至訂立目標的能力,亦會削弱青少年的克制能力。

他又指,性格內向的青少年打機成癮的話,會對網上社交變得更依賴,例如在討論區的話題得不到正面回應時,會感到焦慮,一旦惹來批評時更會哭泣、失眠。

余德淳講及打機成癮者的特徵,引導青年人及家長自行評估情況,並提醒家長指,孩子沉迷打機主因是寂寞,父母應抽時間與子女傾談,關心他們並一起參與活動,培養不同興趣;父母亦宜多欣賞子女,讓他們建立自信。■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