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港洽周」首設青年主題板塊交流增

2017-04-28
■多家兩地社會團體和科創企業達成合作協議。 柴婧  攝■多家兩地社會團體和科創企業達成合作協議。 柴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兩年一度的「湖南(香港)投資貿易洽談周(港洽周)」昨日開展「創造青年.活力湘港」專題活動。今年「港洽周」首次設立青年主題板塊,讓兩地優秀青年以各自有關創意、創新、創業成果結合企業發展分享心得,又進行聯合創新模式探討。

活動上,兩地青年社團、科創企業就進一步合作與交流達成合作協議,科創類企業現場簽約總額逾10億元計。

多家團體合作 簽約逾10億計

2017「港洽周」「創造青年.活力湘港」專題活動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辦,共青團湖南省委、湖南省青年聯合會承辦,湖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協會、湘港青年交流促進會協辦。此次「港洽周」於4月26日至30日在港舉行,是湘港兩地規格最高、影響最大的招商平台。

為貫徹落實國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湖南省「創新引領開放崛起」的戰略部署,「港洽周」首次設立青年主題板塊。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湖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協會和長沙中電軟體園當場簽署《關於促進港湘優秀青年交流合作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另有多家兩地社會團體和科創企業達成合作協議,簽約總額逾10億元計。

湖南省副省長向力力在講話中分享指,是次行程中曾到香港科技大學參訪,感受到香港的大學生及創新創業團體生機蓬勃有活力,相信湘港之間合作交流的空間非常大,「希望兩地青年積極響應國家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把個人的創新創業行動與推進科技發展經濟繁榮相結合,希望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加強兩地青年科技創新創業人才之間的交流交往,熱烈歡迎香港廣大科技青年才俊到湖南創新創業。」

卓永興盼兩地登創新快車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在發言中則指,近年湖南科技發展進步快速,高新技術產業保持高速增長,國家高新區、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增長速度也是全國頭幾名,希望湖南與香港的創科合作也會乘上國家的創新快車,高速向前邁進。

在湖南創業的青年代表原丁,亦與現場港青分享當地科創發展優勢,「首先,湖南距離港深地區非常近,高鐵3個小時能直達,第二湖南優秀高校很多,有人才基礎,第三長沙房價提供非常好的創業條件,大家生活幸福指數也很高,此外,湖南省政策支持和產業發展方向也符合我們的創業方向。」

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則向內地創業青年分享對香港創業環境的觀察,他認為,香港和內地具備不同優勢,比如香港稅收低、行政效率高,但內地市場則較大。

他說:「香港能為湖南帶來全球資金、領先的產品設計、對全球消費者品味的了解。今天看到許多科技企業來港希望透過香港走向全球,我相信這就是香港正在轉型中需要扮演的角色,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窗口。」

此次活動亦向與會者展示多項湖南企業的科創產品,包括高精度三維掃描儀、無線寬帶自組網設備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