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理大生立志做「高端農夫」

2017-04-26
■左起:吳婉儀、顏文政及鄭慧中獲本屆「創新科技獎學金計劃」資助。姜嘉軒  攝■左起:吳婉儀、顏文政及鄭慧中獲本屆「創新科技獎學金計劃」資助。姜嘉軒 攝

獲創科獎學金赴美深造 盼學以致用為港獻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做農夫要抵受日曬雨淋,遇上惡劣天氣更隨時血本無歸,但理大食品科技與食物安全二年級生顏文政卻立志要做「高端農夫」,別人質疑他讀飽書去耕田是「摰ヾv,他卻深信自己的本科知識絕對可以幫助業界。他與其餘24名學生在「創新科技獎學金計劃」資助下,將獲最多15萬元到海外名校學習,深化對相關行業知識,未來為港作出貢獻。

顏文政雖然年紀輕輕,卻早已決定走與別人不一樣的「耕田路」。

他一直對耕作深感興趣,亦深信發展本地農業好處多多,但看到目前本地蔬菜供應只佔全港蔬菜所需的2%,他就覺得自己可以多行一步,「發展本地農業一來方便大眾了解蔬菜出處,即使出事亦較易追蹤問題所在;而且外來輸入蔬菜要經過長途運輸,時間愈長,營養流失愈多。」

科技助農業覓出路

他在過去兩年來先後到過嘉道理農場及香港濕地公園做義工,學習各種農業與生態知識。他坦言經常被人問到「做農夫何需讀大學」,但他深信大學的知識可幫助本地農業找到出路,「香港土地有限是發展農業的一大阻礙,但在現代科技協助下,即使土地所限亦能增加產量」,他以「垂直農場」為例,指這是一種新型的室內種植方法,利用人工光作為光源,有助節省耕地面積。

此外,在理大的課程中,文政學到包裝食物是一門學問,會大大影響食物保質期,未來他將利用資助到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修讀環境科學,屆時會到當地戶外實驗室學習先進耕作技術,期望日後能在業界實踐,讓港人有靚菜食。

中大生赴清華學基因

至於中大細胞及分子生物學一年級生鄭慧中則會到清華大學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學習。慧中對細胞及分子生物學的興趣,源於小時候一段傷痛經歷,在她約六歲時,其弟因為患上愛德華氏綜合症而夭折,父母在她懂事以後再解釋事件,她開始翻查資料,逐漸對於基因的學問荌g。

至於選擇清華大學,她指是中五時參加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時,主講嘉賓勉勵學生在嚮往英美科技發展的同時,也應回內地走走,了解國家科研的最新發展。鄭慧中認為國家近年在科技發展方面急起直追,且推行不少資助科研的有利政策,故想藉此機會拓闊見識,亦打算每年到不同國家學習,日後有意從事基因學研究,幫助病人。

來自澳門的港大理學士課程三年級生吳婉儀則會到英國劍橋大學交流,成為首位獲得這項獎學金的澳門學生。她最愛化學,眼見澳門重視化學科研程度不及香港,遂決定來港升學,未來要從事抗癌藥物研究。

「創新科技獎學金計劃」由創新科技署、匯豐及香港青年協會攜手設立,昨日舉行頒獎典禮。主禮嘉賓包括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集團總經理兼亞太區營運總監鄭小康、獎學金計劃甄選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及青協總幹事王b鳴。本屆有25名大學生獲獎,各人可獲頒最多15萬元獎學金,並可參與一系列精英培育項目,包括海外或內地暫讀、師友指導、本地機構實習及社區服務,讓同學加深對相關行業的認識,藉以為本港創新及科技產業栽培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