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學生辦「皇都慶典」展覽 盼大眾思考戲院去向

2017-04-29
■何慶基指戲院背後有豐富的文化層次。■何慶基指戲院背後有豐富的文化層次。

2017年3月9日,對關注北角皇都戲院命運的人來說,是值得欣喜的一天。因經過各方保育團體與古物諮詢委員會長期拉鋸下,這座設計獨特、集多功能於一身而極具歷史價值的戲院終由原本的三級歷史建築升格為一級歷史建築,這陪伴香港市民近60載的戲院,其歷史價值也總算獲得認同。皇都戲院命運一波三折,除牽動茪@群保育人士的心外,也引起一班中大文化管理碩士同學的關注。為喚起市民對皇都戲院的關注,他們做了大量資料搜集、訪問及實地考察,合眾人之力把搜集得來的成果舉辦一個「皇都慶典」展覽,把昔日戲院的光輝歲月重現觀眾眼前。

現為中大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是次「皇都慶典」展覽策展人的何慶基,向來關心皇都戲院的命運,在他看來,皇都有蚋袨I的文化內涵和無可取替的歷史價值。「在一次演講中,我偶然認識皇都戲院這座特別的建築物,從那時起我便對它產生了無限興趣。」雖然何慶基兒時是「九龍人」,鮮到香港島,因此較少機會到皇都戲院看戲,但他認為香港的戲院文化基本上一致,如當時戲院的小食、一家人到戲院「霸位」的情形是一代人的回憶。「比起其他戲院,皇都有荍韟h與別不同的地方,例如其屋頂採用飛拱支架,是香港建築設計中極罕見的。而它本身亦是表演場地,以往曾有多套著名音樂劇在此上演。又例如皇都是著名已故歌手鄧麗君的首次演出場地,我也很喜歡她的歌。雖然皇都戲院只是一座建築物,但它卻可拉出不同的文化層次。」

全力尋找失落文化

在何慶基指導下,30多名同學踏上探索皇都戲院的歷史之旅。在當天展出中所見,其展覽主要分為三部分,同學先由皇都的歷史談起,讓觀眾先了解皇都戲院究竟為何物;然後再把皇都昔日的光輝歲月重現觀眾眼前。當年璇宮戲院風光一時,不少著名音樂劇及舞蹈表演亦曾在璇宮的舞台留下足跡,連著名女歌唱家費明儀也曾在該處演出。此外,當然少不了展示當年曾在皇都上演的精彩電影,如成龍的《一個好人》、香港首部長篇卡通電影《老夫子》等。儘管這些電影與同學並非屬同一年代,但為了完整呈現皇都的歷史,同學還是花了大量時間進行資料搜集,更令人喜出望外的是同學與保育團體合作,找來戲院的舊戲票,令整個展覽不單止是資料的呈現。而展覽最後一部分則是互動教育,讓觀眾探討皇都的命運。

皇都戲院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固然值得高興,可是單單評完級事情便完結了嗎?當然不是!此刻,皇都戲院還是命運堪虞的,何慶基認為也是時候討論皇都接下來的去向。「保留歷史建築物不是純粹地把它『擺鰜蛂z,而是要活化它,希望建築物能繼續保持生命力,保留其文化面貌。」他以由尖沙咀水警總部演變而成的1881商場為例,認為即使該建築物有了新的用途,但變成所謂的商場,完全不貼地,恍如空殼一樣。

文、攝:朱慧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