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繽紛百味海南粉

2017-04-29
■海口腌粉以拌吃為主,拌以海蜆清湯,頗具風味。作者提供■海口腌粉以拌吃為主,拌以海蜆清湯,頗具風味。作者提供

■黃 驍

常言道,「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水土,也造就出一方特色美食。 魂牽夢縈身生地,閒來常思歸故里。再忙,也要抽空常回到生養自己的一方水土去。回鄉的節目,除了省親訪友,少不了的是尋找故鄉的美味。

故鄉海南,自古就是南天寶地。明孝宗時期,瓊籍名臣丘濬筆下的家鄉,是「山丹佛桑到處有」,「茉莉素馨隨時新」的物華天寶之地,並留下了「村釀家家皆有酒」等時人飲食習俗記錄,這個被宋代蘇軾譽為「海南萬里真吾鄉」的寶島,自古就具有豐富獨特的地方飲食文化。如今,海南最為人知曉樂道的特色美饌是「四大名菜」--文昌雞、嘉積鴨、和樂蟹以及東山羊。文昌和嘉積是著名的僑鄉,文昌雞和嘉積鴨自然糅合了南洋華僑的烹調特色,是地方菜烹飪上「『洋』為中用」的成功例子;和樂蟹以其膏肥肉鮮而聞名;東山羊則以清香糯軟而別具一格。「四大名菜」固然可口,然而必須在正餐或筵席中,方能享用。對於喜歡穿街走巷、尋幽探食者,光吃大菜,未免還不夠解饞。所幸的是,不單功夫大菜聞名遐邇,海南還有品類繁多、琳琅滿目、口味各異的特色小吃,而僅不同縣市的各式米粉小吃,已使人目不暇給。

米粉是海南人喜愛的主食之一,海南米粉,統稱「海南粉」,其品類繁多,是當地人早餐、下午小點的首選。「海南粉」的粉條,以大米浸泡成米漿,裝入布袋後瀝乾磨粉,再加入番薯粉製成粉團,放入製粉筒裡壓製成型,煮熟後即將其置於涼水中製成,這種製粉方法有荓y久的歷史,相傳源自閩南米粉,流傳到海南後,融入了地方元素,創出新品類,並且衍生出不同縣市風味各異的口味。

海口是海南省省會,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海口腌粉在各種海南粉類別中亦最為人熟知,是吃眾最多的一種風味款式,它所用的米粉,形似廣東米粉但外觀更白滑晶瑩。海口腌粉有拌粉和湯粉兩種吃法,拌吃時以細米粉拌以牛肉乾絲、豬肉絲、蝦米、豆芽、筍絲、酸菜、花生米等為主料,再佐以香菜、小b、蒜末以及芝麻等,還有炸脆的麵片作拌菜,放入粉內再淋上濃稠鹹香的芡汁。湯粉則在拌粉上澆上小海蜆湯,清香鮮美的湯底,融入拌料多樣、層次感豐富的味道,常引發初嚐者味蕾震撼,其妙難言。據鄉親介紹,從前吃海口腌粉最正宗的地方,在老城區西門外街,當地集貿市場一直以來以這一帶最為繁華,即便是如今,一到早餐時段,這裡附近的米粉攤店還是座無虛席--晨起鍛煉的、準備上班的、買完菜準備回家的各色人等,都匯聚到這裡,坐茼Y、站茼Y、打包吃,似乎大家都樂於以一碗美味的海南粉迎接新一天。

與海口腌粉口味既相近,又別具風味的,莫過於抱羅粉了。抱羅粉以位於文昌市與海口市交界處的抱羅鎮得名,同樣由來已久,始於明代。同屬海南米粉,抱羅粉粉條製作時番薯粉比例相對較大,口感偏綿軟,若說海口腌粉吃的是海口特色,抱羅粉則多了一分文昌風味。抱羅粉的外觀狀貌,與雲南米線相若,然而口感卻迥異。入口無須費勁咬嚼,粉條本身帶茞H淡的清香,拌料與海口腌粉相若,只是少了海米與脆麵片,而嚼勁十足卻不會過韌的牛肉乾條的分量相對更多些。湯底方面,與海口腌粉配湯的海蜆湯不同,抱羅粉配湯的湯底以牛骨和豬骨熬成,口感香濃。吃時加入一點地道甜辣醬,好此口者,定必大呼過癮。筆者少年時,曾隨已故著名海南詩人、原省瓊劇院院長李放先生下鄉采風,路過抱羅鎮,猶記得李院長當時讓司機把車子停於一小村路口,回身對隨行的我們笑道:「有好吃的了!」李院長是地道的文昌人,大伙兒自然充分信任,滿懷期待地下了車,走了幾步,看見路旁村店旁不起眼的抱羅粉三字招牌,我心中暗自思忖:「這有啥的,還不是米粉一碗!」豈料一嚐果然別具風味,李院長邊吃邊向我們把抱羅粉的歷史娓娓道來,小小一碗米粉,頃刻間盡收腹中,連忙又多叫一碗,大快朵頤。我對抱羅粉由此特別鍾愛。今年春末回鄉度假,茪p輩驅車同往尋找昔日的村店,可惜時隔多年,抱羅鎮也已跟隨時代步伐發展起來,那家村店已無從尋覓,所幸在鎮上大街還是找到一家裝潢簡樸的粉店,一行三人各嚐一碗湯粉,其風味似曾相識、頗為正宗,總算不至於遺憾而回。

一路向南,瓊東南萬寧市的后安鎮,也有馳名的后安粉。萬寧人吃米粉的歷史源遠流長,但是現如今流行的后安粉,卻相對「年輕」,大概興起於上世紀九十年代,此後迅即走俏,大受饕客青睞。后安粉最大的賣點,在於佐料和湯底,都有「自家製」的特色。每家粉店皆有其「獨門秘方」,因此,喜愛吃后安粉者,都要甘於當回頭客,否則到時吃的「此粉非彼粉」時,就怨不得店家了。

萬寧市再往南走,是著名的革命老區陵水黎族自治縣。這裡的黎族同胞同樣愛吃米粉,陵水酸粉也是別具一格。陵水地勢西高東低,既有海拔千米以上的山脈,也有蜿蜒的海岸線,陵水酸粉的粉條和佐料因此更豐富多彩。其粉條與海南粉製作方法相近,都是把大米先水泡變軟後再磨漿加工而成,其粗細更像粉絲,拌料則涵蓋沙蟲、牛肉乾、豬雜、蝦米以及當地海產,可謂包羅萬象。粉以酸為名,自然少不了以醋腌拌,更特別之處是吃的時候可隨自己口味加入當地著名的黃辣椒醬。好酸辣口感者,相信一定會喜歡。

早年吃海南粉的主要場所,不外橫街窄巷、村口路旁,店家一般以細鐵絲網作廚廂,用擔挑茈|處覓地擺攤。這種廚廂,一來可以擋住街道路旁車輛行人經過時揚起的塵土,還能阻隔從四面八方奔襲而來的蒼蠅,食客點餐後,可以看到米粉調配腌拌的全過程。現在因固定店面多較寬敞,大多在調配米粉的廚房裝上玻璃櫥窗,使食客依然能看到腌拌米粉全程,保留懷舊氣息之餘,衛生條件大為改善。對於那些年的眾多攤店,印象最深刻的,當屬位處老街和平電影院對面小巷的一家,記得從前每逢回鄉度假,隔三差五必往這家攤店,點一碗乾腌海南粉作下午小吃。在狹小的巷道裡,坐在短小的矮木凳上,看虒褽蛪挭l上的湯鍋裡海蜆湯表面升起的裊裊輕煙,還有攤主不慌不忙地把拌料依次放入粉條,再勾上芡滷,然後從其手上接過拌好的粉,悠然地吃蚍翿x的家鄉風味,那種愜意至今難忘。這家攤店如今已不復在,聽說已遷往他處開了門店。隨荇犮N的變遷,現在全省各地均開起了大大小小的各類海南粉店,店面大多乾淨明亮,座位寬敞舒適。近來甚至足不出戶,只需網上下單,頃刻間,用快餐盒盛好的各式腌粉就送達家門,又多了一分便捷,稍欠缺的,是那分親切與隨意。也許,絲絲點點緣自懷舊的遺憾,對於一代人來說,也是一種難得的美好回憶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