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裡行間】大唐女子

2017-04-18
■野史好看。 作者提供■野史好看。 作者提供

黃仲鳴

很多很多年前,看了一部電影《大唐豪放女》,情節、主演者、導演都忘了,只記得「大唐」二字。

很多很多年前,看了一部梁羽生的小說《大唐游俠傳》,內容依稀記得,印象卻不甚深刻,只喜「大唐」二字。

很多很多年前,看了王小波一系列的大唐故事新編,印象是深刻的,連帶那個「唐代」。

袁騰飛說,如果能穿越回古代,最想回去哪個時代?唐代!這答案他相信反對的聲音最少,「男士們定會癡迷於陽剛大氣的盛世豪情,女士們想必也定會對這個時代的開放寬容致以讚禮。」

這番話見於他為一後生小子煮酒君的處女書《唐朝女人折騰史》所寫的序。

袁騰飛者,著名歷史學者也;煮酒君者,九零後歷史專欄作家也,設有新浪微博「煮酒君談史」,能被袁騰飛「看好」,自有其賣點。

這部書寫了唐代十多位女性的傳奇,所用的筆法非正統史家的論說方式,而是「野史」味道濃;所謂「野史」,是據傳聞所撰,也沒經嚴格考證。有時煮酒君還加了不少臆測、當事人的心理活動,和煮酒君自己的評價。行文夾敘夾議,故事說得動聽,故頗受網絡諸讀者歡迎,據云文章在網絡的點閱率,年均過二億。這數字委實驚人。所謂「折騰」,袁騰飛說:「可以說是源於不願安於現狀,想於更高更遠處探尋出自身生命的價值、意義與理想。」書中十餘位女性的折騰小史,正是反映出她們直面慾望的敢做敢當,武則天、韋太后諸人,她們的敢作敢為,讓於梟雄;如果不是在那個大唐時代,她們可以有這麼「出位」、「出色」的行為嗎?

書中有很多女子,我對她們的歷史頗為熟悉,如魚玄機、上官婉兒等。當然,還有那位中國四大美人之一的楊貴妃。鮮為人知的相信是公孫大娘。

昔日讀杜甫的《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開首就說:「昔有佳人公孫氏,一舞劍器動四方,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就知道這位將劍器與舞蹈合而為一的舞者了。對這女子,史上少有記載,不知其本名。煮酒君對她卻頗為推崇:

「倘若要用一個人來代表唐朝的偉大和強盛,那必定是唐太宗李世民,如果要用一個人來代表唐代的華美和璀璨,那麼李白是最合適不過;那麼要是說到盛情和氣象,最能代表唐代風情的,卻只能是公孫大娘這個女人。」

公孫大娘憑劍器舞而「受到整個唐朝社會共同認可的女人」,自有其魅力處,連大詩聖也是她的「粉絲」。而她的劍器舞,影響了草聖張旭、懷素的書法;觀劍而用於筆,確是人間一頁傳奇。另如魚玄機、韋皇后、上官婉兒、楊貴妃等篇章,頗堪一讀。這些不甘於平庸、不屈於命運的奇女子,正點出了大唐那個開放時代的風韻與風流。捨大唐之外,哪個朝代還有那麼多女子出來「折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