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酒店減價機票平 首季訪港客增3.7%

2017-05-01
■劉鎮漢表示,從業界得知,今年五一假期本港市道尚可。 劉國權  攝■劉鎮漢表示,從業界得知,今年五一假期本港市道尚可。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五一假期已開始,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劉鎮漢表示,從業界得知,今年五一假期本港市道尚可,惟因近年旅客消費模式改變,奢侈品的銷量可能不及其他產品。他又指,今年第一季訪港客量表現不俗,尤其3月份客量較去年同期上升8.8%,其中過夜旅客升逾10%,短途客量增幅亦理想,相信是與本地酒店及機票價格下降有關。

劉鎮漢昨晨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今年首3個月整體訪港旅客數字上升3.7%,過夜旅客升幅為6.3%。單是3月份的升幅更高,客量比去年同期上升8.8%,過夜旅客則上升10.3%,平均在香港逗留3.3晚。

他估計,客量增加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因酒店房間供應增加,內地客增幅又較少,令酒店價格回落,吸引旅客前來。另因廉航的競爭,機票比之前便宜,提升旅客出外旅遊意慾,選來香港的次數亦增多。

台日韓旅客增幅明顯

他表示,若以客源地計,當中以來自日本、韓國、台灣及東南亞印尼、泰國及菲律賓等地客量有較明顯增幅。深圳居民來港「一周一行」措施對本港旅客數字的影響已開始減少,去年客量大跌30%,今年首季跌幅則是單位數,約5%至7%。

至於今年五一假期本港的旅遊市道,劉鎮漢表示,由於內地今年五一假期只有3天,故旅客來港數字難以評估,但他估計今年仍會有低單位數升幅,又指業界反映今年的情況仍算可以。

被問及近期訪港旅客數字即使上升,會否出現旺丁不旺財情況,劉鎮漢表示,過去一兩年旅客來港的消費模式的確已有轉變,海內外旅客都可能受經濟情況影響,消費變得審慎,當中對奢侈品的影響較大。

年中檢視全年客量預測

他表示,雖然去年底曾預測今年全年客量會有跌幅,但旅發局會在今年中重新檢視情況,決定有否需要調整客量預測。他又透露,今年8月會在中環舉行「夏日派對」,亦會舉辦電競比賽和音樂會,吸引其他國家及地區的隊伍來港參加。

就審計報告批評啟德郵輪碼頭郵輪停泊率及場地出租率均欠理想,劉鎮漢表示,本港郵輪旅遊業仍處於起步階段,且鄰近地區競爭大,故當局將繼續推廣飛航郵輪旅遊,加強與菲律賓、台灣、廈門、海南等地合作,又指郵輪碼頭建成後,「不是說3年就爆滿,是給未來二三十年發展。」

劉鎮漢還提到,大灣區整體發展好,為旅遊發展帶來機遇,特別是推廣一程多站旅遊,海外旅客來港後,可使用144小時便利簽證,轉到內地城市旅遊,令業界可推出更多旅遊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