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近千工友遊行 勞聯提11訴求

2017-05-01
■勞聯昨日發起「尊嚴勞動大遊行」,向政府提出11項訴求,包括取消強積金對沖、標準工時立法等。 鄺慧敏 攝■勞聯昨日發起「尊嚴勞動大遊行」,向政府提出11項訴求,包括取消強積金對沖、標準工時立法等。 鄺慧敏 攝

不滿劃線撤對沖犧牲打工仔權益 促6月底前訂出有共識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打工仔辛勤工作只求回報,但本港勞工權益仍有待改善。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勞聯)昨日發起「尊嚴勞動大遊行」,提出11項訴求,包括取消強積金對沖、標準工時立法等。勞聯批評,政府提出以劃線制度取消強積金對沖,並降低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計算比率至二分一,是犧牲僱員權益來換取取消對沖,形容方案是勞工權益的倒退,要求政府在6月底前訂出有共識的方案。

遊行人士昨早於深水黦狡藒馦y場集合,沿彌敦道遊行至油麻地碧街,大會稱逾八百名工友出席。遊行之前,勞聯主席林振昇、立法會議員潘兆平及工會代表進行「勞工蛋糕燃點蠟燭」起步儀式,把代表11大訴求的蠟燭放入蛋糕之中,寓意11個訴求能願望成真。

遊行隊伍手持巨型橫額及道具,沿途高叫「強積金被對沖,沖到退休好陰公」、「合約工時可恥,還我標準工時」、「設立全民退休金,工友退休冇擔心」等口號。約二十名勞聯代表其後再前往金鐘政府總部請願,向政府代表遞交請願信。

林振昇倡設基金付長服金

林振昇指出,政府提出以劃線制度取消強積金對沖,即劃線前的強積金供款仍可對沖,令即將退休的僱員難以受惠,加上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計算比率由三分二下降至二分一,是犧牲僱員權益來換取取消對沖,形容建議是勞工權益的倒退。

他建議,透過僱主供款和政府投放一筆過資金,成立基金來支付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

他又期望,現屆政府能兌現承諾,在6月底前訂下具體方案,並冀新一屆政府能貫徹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原則,盡快完成立法程序保障勞工權益。

機修工:供女出身先有「退」路

現年62歲、從事機械維修的曾先生,兩年前退休時獲約30萬元長期服務金,但僱主對沖一半後只剩下10多萬元。

他稱,雖然太太未退休,但兩名女兒仍就讀大學,兩人每年學費共需8萬元,每月租金及水電煤等開支亦需約兩萬元,其長期服務金根本不足應付生活,故決定繼續工作,「當時冇驉]對沖)一筆錢都幾惆悵......見到有人退休後好開心,但自己都要繼續做。」

他表示,現時月入約1.3萬元,打算工作至女兒大學畢業,「到女兒出身先甩到身。」

對於政府提出以劃線方式取消對沖,他坦言不太接受方案,因長年資員工無法受惠這方案,但畢竟社會對此討論多時,希望各界能討論出一個最好的方案。

長服金沖走66% 會計憂未來

現時60歲、從事會計工作的呂先生,月入約1.5萬元。他稱,個人強積金供款有約10多萬元,現工作四五年的公司僱主供款則有約數萬元,料5年後退休獲長期服務金時,僱主供款會被沖走三分之二。

他表示,雖然退休時女兒剛大學畢業,但不能單靠女兒養家,故對未來生活擔憂,希望政府能全面取消對沖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