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安倍逆民意倡修憲 謀2020年自衛隊合憲化

2017-05-04
■安倍晉三■安倍晉三

昨日是日本憲法實施70周年紀念日,《讀賣新聞》刊出首相安倍晉三的專訪,他表示希望在憲法第9條中新增有關自衛隊的內容,於舉行東京奧運會的2020年實施新憲法,讓自衛隊能合憲執行任務。然而,日本放送協會早前進行民調顯示,只有25%受訪者認為,應修改規定放棄戰爭及禁止集體自衛權的憲法第9條,多達57%的人反對修改,安倍的主張明顯拂逆主流民意。

撞正東奧

安倍上月26日接受《讀賣新聞》訪問,表示修憲是執政自民黨要做的事,而舉辦東京奧運的2020年,是日本的新生契機,故把該年訂為落實新憲法的年份。他又指出,自衛隊全力執行任務,受民眾信賴,希望在他這一代見證自衛隊合憲化,認為這是他的使命。他認為國家安全現時處於嚴峻情況,對於有人指自衛隊違憲,在危急關頭時卻要自衛隊出手相助,他批評這種說法極不負責任。

安倍又指,他將敦促自民黨內部盡快提出修憲草案,外界亦要研究如何保留第9條的同時,加入擁有自衛隊的條款,不要拘泥於自民黨提出的版本。安倍日前曾表示,根據現時的國防狀況,證明現在是時候「向修憲目標踏出歷史性一步」,認為修憲是不可能的民眾只佔極少數。■路透社/共同社/日本放送協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