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勒龐:脫歐談判或啟資本管制

2017-05-04
■勒龐揚言一旦當選後,便會就法國脫歐與歐盟談判。路透社■勒龐揚言一旦當選後,便會就法國脫歐與歐盟談判。路透社

「歐元成負擔」 若勝選恐觸擠提

法國將於周日舉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由中間派獨立候選人馬克龍決戰極右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勒龐。在選戰踏入白熱化階段之際,勒龐前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指,一旦當選後,便會就法國脫歐與歐盟談判,其間可能觸發銀行擠提,她或會實施資本管制應對,但強調未必需要走到這一步。

當被問及法國脫歐談判會否觸發銀行擠提時,勒龐深信這不會引發銀行危機。記者其後追問一旦存戶湧到銀行提款,會否實施資本管制,勒龐答道若發生這情況,便會考慮實施此方案數天,惟她同時稱這應不會出現。

勒龐又指,只要她在周日大選中勝出,便會立即與歐盟展開談判,提出棄用歐元、重奪邊境控制權及自行決定法國立法等要求。一旦對談判結果滿意,勒龐便會建議留在歐盟,否則法國將步英國後塵,舉行脫歐公投。

冀以歐洲貨幣單位取代

經過連日來被指對歐元取態立場反覆,勒龐在前日專訪中重申,歐元對法國是一種負擔,希望帶領法國脫離歐元區,她稱:「歐元未能保護任何人,反而嚴重拖累價格、工作及我們企業的競爭力,只要踢走這貨幣,便能更易推動經濟。」勒龐又指責建制派透過威嚇選民,令他們認為法國不可捨棄歐元,表示希望以類似歐元前身的歐洲貨幣單位(ECU)這類一籃子貨幣的寬鬆合作形式,取代歐元單一貨幣。

勒龐於訪問中同時提到,相比對手馬克龍,她會是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及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新世界」下,最能捍衛法國利益的人選。勒龐強調,因美俄與英國及印度都或多或少,與自由貿易理念背道而馳,所以她的政治理念會較為相近,更能為法國爭取利益。

或公投修法 改比例代表制

「國民陣線」資深成員勒布勒東昨表示,假如勒龐在大選中勝出,但該黨未能於下月國會選舉取得過半數議席,勒龐將最快在明年夏天發動公投修改選舉法,將國會選舉改為比例代表制,令得票最多的政黨可額外獲得3成議席。在2014年歐洲議會選舉,「國民陣線」得票24.84%居首,但因法國選舉屬兩輪投票制,令該黨在國會只能取得兩席。與總統選舉法不同,修改國會選舉規定毋須修憲,總統可透過引用憲法第11條,要求舉行公投修法。

馬克龍劍指國會 促主流派投效

勒龐對手馬克龍在民調仍領先近20個百分點,他似乎對總統選舉信心十足,已開始籌謀下月國會選舉,以免一旦當選後施政受國會掣肘。馬克龍前日發言時,促請主流政黨的成員倒戈,投向他成立的政治運動組織「前進」(En Marche!),更以屬社會黨的前總理瓦爾斯為頭號拉攏對象。馬克龍坦言,縱然他與瓦爾斯於社會黨共事時關係欠佳,但他仍呼籲對方考慮離開社會黨,加入由總統領導的執政黨。■路透社/《泰晤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