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俄首腦通電話 擬7月G20峰會會面

2017-05-04
■特朗普與普京■特朗普與普京

美國總統特朗普團隊被指私通俄國,加上美軍上月發射導彈轟炸敘利亞空軍基地,導致美俄緊張關係升溫。特朗普前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是美軍空襲敘國以來首次,雙方除討論朝鮮問題外,並同意加強合作,盡快結束敘國暴力衝突,以及為敘難民設立安全區。白宮形容兩位元首的通話非常順利,並暫定7月到德國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首度會面。

同意終結敘暴力

白宮發聲明指,兩人對話氣氛極佳,討論如何打擊中東伊斯蘭極端分子,亦同意「敘利亞的苦難已持續太久,各方必須竭盡所能終結暴力」。

至於朝鮮問題,兩人討論到如何以最佳方式,解決非常危險的朝鮮局勢。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稱,特朗普和普京就許多問題交換了意見。克里姆林宮亦指,雙方進行了具建設性的對話,但未有提及在敘國設立安全區。

美方官員透露,今次是普京主動要求通電話,希望就敘利亞問題向普京闡述主張。■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