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今地選 文翠珊狙擊工黨票倉

2017-05-04
■文翠珊拉票時吃小食。 路透社■文翠珊拉票時吃小食。 路透社

英國於今日舉行地方選舉,選出4,851個地方議會議席及8名市長。鑑於英國下月8日舉行國會選舉,今次地選被視為大選前哨戰,首相兼保守黨黨魁文翠珊及工黨黨魁郝爾彬,更不約而同到諾丁漢郡拉票,望能打響頭炮。

諾丁漢郡的政治取向分成東西兩邊,東部農村地區民眾傾向支持保守黨,而西部曾是煤礦區,屬工黨票倉。保守黨於2009年奪取當地國會議席,4年後工黨重奪議席,市議會勢力分佈則工黨僅以1席之差領先保守黨,足見競爭激烈,成為兩黨必爭之地。

諾丁漢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赫斯指,文翠珊正狙擊工黨票倉,因此今日地選結果,將成為下月大選的重要指標,假若工黨得票大幅下跌,下月選情更令人擔心,郝爾彬的黨魁地位岌岌可危。普利茅斯大學教授拉林斯及思拉舍則認為,在今日地選後,保守黨的地方議席將顯著增長。

落區被指避見選民

不過,文翠珊前日到工黨票倉布里斯托爾拉票時,被指將當地居民拒諸門外,現場只有保守黨活躍分子。有媒體更投訴,在文翠珊參觀工廠時,記者們被關在一間房內,無法拍攝她的參觀過程。

另一方面,文翠珊昨日覲見英女王,宣佈解散國會,標誌下月大選的競選活動正式展開。■英國廣播公司/《衛報》/《泰晤士報》/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