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河南書法家握百斤鐵筆揮毫自若

2017-05-10
■翟劍鋒用百斤重的鐵筆寫「茶道」二字。本報河南傳真■翟劍鋒用百斤重的鐵筆寫「茶道」二字。本報河南傳真

為迎接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 河南書法家翟劍鋒「和平和諧」精品書法展前日在鄭州展出,其鐵筆書法令在場觀眾讚歎不止。鋪開宣紙,飽蘸濃墨,雙手握住一支一米多長、103斤重的鐵桿毛筆揮毫自若,頃刻間,遒勁有力的「茶道」二字便躍然紙上。

時至今日,鐵筆書法日益衰竭。據了解,目前能用鐵筆書寫的,除了河南的翟劍鋒,僅有湖南的一位書法家練習。

該展覽共展出翟劍鋒創作的精品書法作品40餘幅,其中,39米長卷《千字文》、《心經》和《大悲咒》等作品頗受好評。現場,翟劍鋒還用13斤鐵筆一氣呵成,完成作品《沁園春雪》。

既是藝術又可強身

一支十多斤重的筆拿起來都費勁,更別提用其寫字了。然而,翟劍鋒卻從18歲開始,便用一支特製的鐵筆進行練習。在他看來,鐵筆書法自古有之。在晉代傳承的筆賦中就有鐵筆毛筆,這種書法形式有強身健體與藝術欣賞的雙重功效。

翟劍鋒出生於中醫世家,酷愛舞文弄墨,他從唐楷入手,臨摹了許多唐人書跡,尤其對歐陽詢和顏真卿的楷書用功最多,打下了堅實的楷書基礎。後來他又鍾情於趙孟頫和王鐸的行書,把趙孟頫書法的委婉細膩與王鐸書法的豪放大氣結合得也較為妥當。■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鄭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