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理大「平疤貼」 國際展奪雙獎

2017-04-27
■李曾慧平發明的「平疤貼」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獎。 校方供圖■李曾慧平發明的「平疤貼」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獎。 校方供圖

兼具壓力墊矽凝膠貼優點 患者可自己剪裁省時省成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香港應用發明再揚威國際。針對燒傷病患面對漫長且痛苦的治療,其間要面對巨大生理和心理壓力,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教授李曾慧平設計的「平疤貼」,兼具傳統壓力墊及矽凝膠貼的優點,做到為疤痕均勻加壓、保濕,且貼服、舒適、便宜、耐用,可使疤痕色澤、血管分佈、彈性得到改善,及保持濕潤,患者可在指導下自己完成剪裁,省時省成本。此創新設計在今年度的第四十五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病人遭遇燒傷、手術創傷會於皮膚造成傷口,延遲癒合會形成增生性疤痕,使疤痕增厚、變紅、變硬,並持續多逾一年的時間,影響外觀,更可致嚴重畸形,從而造成功能障礙。壓力治療是增生性疤痕的主要無創治療法,治療師一般會使用壓力衣及用聚乙烯製造的壓力墊作治療,但易令病人感到不適,難以持續加壓,且較難覆蓋到關節等部分,另市面上的矽凝膠產品,則主要用來保持疤痕濕潤,未有太大去除疤痕功能。

李曾慧平團隊花費兩年半時間設計出創新的「平疤貼」,結合壓力治療和矽凝膠貼功能,由矽強化墊及醫療用矽凝膠貼組成。

矽強化墊由矽橡膠製成,其平滑一面貼上矽凝膠貼,以保持疤痕濕潤,另一面則以「品形」佈滿矽圓柱體,能輕易地調節以配合彎曲或平坦的皮膚表面,在彈性繃帶或壓力衣下平均地加壓。

可用3個月 試用者點讚

「平疤貼」的圓柱體可設計成各種高度和直徑,矽凝膠也可有不同厚度。較高的圓柱體可產生較大的弧度,適用於平坦或凹下的位置。李曾慧平說:「我們通過各種試驗,綜合出如將『平疤貼』設計成6個特定款式,最能應對不同類型的燒傷,必要時結合其他用品,就可以滿足所有傷患需要。」

「平疤貼」能根據疤痕大小和身體輪廓,輕易裁剪,患者並可學習治療師剪裁成果,自行完成。相比之下,聚乙烯墊製作需時,且需要由職業治療師製作。此外「平疤貼」可使用兩三個月,亦比聚乙烯墊約數星期的使用時間更長。

研究團隊已對30對患者進行臨床試驗,其中一位半年前七成皮膚燒傷的香港青年指出,燒傷後最困擾是疤痕,因疤痕在關節增生,致使疤痕處常常破損出血,無法獨立生活;團隊指包括他在內的長期使用「平疤貼」的病人個案顯示,增生性疤痕及病人生活質素均有改善。

冀比現時市面產品便宜

李曾慧平表示,此次發明結合基礎、臨床研究,旨在用便宜和簡單方法幫助到病人。團隊計劃將產品推出市面,目前正與香港、內地及海外多間公司洽談,「我們希望產品能夠比現在市面的產品便宜。」

她又特別提到關注早前香港地鐵縱火案中被燒傷市民情況,如患者有需要願意免費提供「平疤貼」支援其復康治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