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世衛控煙公約︰政府無須受業界左右

2017-05-20

世衛《煙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於2003年通過,兩年後生效,共有180個簽署成員,是聯合國歷史上迅速獲最廣泛接受的條約之一,旨在應對煙草流行的全球化,重申所有人有權享受最高的健康標準,是促進公眾健康方面的里程碑,為國際衛生合作提供了新的法律層面。

據FCTC文件第5.3條明確指出,「煙草業的利益與公共衛生政策之間存在根本和無法和解的衝突」,因此各締約方制訂和實施煙草控制方面的公共衛生政策時,應根據法律採取行動,防止這些政策受煙草業和其他既得利益者的影響。

業界施壓 「令人覺得受威嚇」

方德智表示,這意味政府制訂控煙政策時,不應諮詢煙草商的意見。他補充道,FCTC第5.3條並非不許煙草商表達意見,「它們有權發聲,就像普羅大眾一樣」,但政府無須與它們坐在一起商議政策,受它們左右。

麥龍詩迪表示,對於擴大煙盒警告圖像,業界屢屢指責政府諮詢不足,她強調,政府在過去兩年已做了充足的諮詢工作,況且立法會容許煙草商代表出席會議,已是作出太大的讓步。她引述一名立法會資深議員透露,煙草業在立法會游說和施壓反對政府修例,其猛烈程度是該議員前所未見,「令人覺得受威嚇」,也令支持控煙的人士不敢發聲。麥龍詩迪指這極不尋常,畢竟政府不是要推出新法案,而只是修訂現有措施,卻招致如此惡鬥,她也大為驚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