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貼士太「貼題」 理大洩試卷

2017-05-20
■理工大學工程學院近日爆出試題外洩事件,導致該場開卷考試作廢,580名考生受影響。圖為理大校園。資料圖片■理工大學工程學院近日爆出試題外洩事件,導致該場開卷考試作廢,580名考生受影響。圖為理大校園。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所謂學海無涯,倘若導師能在考試前「大發慈悲」,提供適量「貼士」收窄範圍,這對考生而言猶如「苦海明燈」,本應是「功德無量」,問題是「貼士」一旦說得太多,考試還有何意義?理工大學近日爆出試題外洩事件,該校工程學院一門必修科的開卷考試(open book exam)中,有監考員發現部分學生所帶備之參考資料與試卷極為相似,更備有詳細的答案重點。經調查揭發,有老師於課堂上主動向學生透露試題重點內容。校方依公平原則,宣佈是次考試作廢,580名受影響學生可選擇重考或以學期中的持續評估決定該科成績,至於涉事教師,則會按既定程序處分。

香港文匯報就事件向理大查詢,發言人承認事件,並指有關科目為「Society and the Engineer」,是工程學院學士課程的必修科目,由9位老師分10班教授。

該科目在上月29日晚舉行開卷式期終考試,學生可以帶同課本及筆記進場參考作答。其間有監考人員發現部分考生帶備的參考資料與試卷極其相似,同時備有詳細的答案重點,於是即場向部分考生了解情況。

部分需重考或學期評估定成績

工程學院知悉事件後成立由副院長出任主席的調查小組,另兩位成員分別為具經驗的教授級及副教授級教學人員。結果發現,曾有個別老師於課堂上主動向學生透露試題重點內容,屬不正常及不妥當情況。

理大認為今次事件雖為個別事件,但強調性質嚴重,必須嚴肅處理,經考慮決定上述考試成績作廢,受影響的580名學生可選擇以學期中的持續評估決定其成績;或於下周五(26日)晚上重考,考試成績佔分比例維持為40%,其餘60%為學期中的持續評估。

對於有學生質疑校方未有要求作統一重考做法不公,理大發言人解釋由於500多名參與該科考試的學生中,有部分不在香港,所以運作上不能劃一採用重考的方案。目前校方提出的選擇,是盡可能減低事件對個別學生成績的不利影響,是現實中最可行的方法。至於涉事老師,校方將按既定程序進行調查及處分,惟因涉個人私隱,校方不會公開其他細節。

另理大亦表明,涉事的工程學院會成立工作小組,檢討該科目的考試程序,預計在一個月內提交建議,避免同類情況再發生。

帶入場筆記如試題副本附答案

有關事件引起學生與網民關注,有意見認為大學老師就測考範圍及內容「畀tips(貼士)」的情況並不罕見,批評是次學生「出貓」太明顯,害慘「好心」老師。不過,有自稱知情學生於網上透露,涉事老師是「成題tip(貼)鬙X黎(薄^,有埋題號」,有人進一步貼出疑似校方向師生交代事件的電郵內容,提及部分學生帶入考場的所謂「筆記」,竟包含完整考試問題與答案,猶如一份試題副本。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大學學科課程範圍遼闊,考核亦有一定深度,是故導師於試前提供「貼士」的情況算是普遍,然而這類提示理應點到即止,例如只向學生透露考核範圍,而不是整條問題甚至「model answer(標準答案)」都給了學生。

他強調,大學考核重視考生表現出分析、論述、批判、資料取捨等能力,背誦功力只是次要,所以「開卷考試」本身並無不妥,然而考試另一要點是要考核學生臨場表現,假如人人都手持一份答案,考試將失去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