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首外訪 博轉移醜聞視線

2017-05-20
■外訪對特朗普而言是一次硬仗。路透社■外訪對特朗普而言是一次硬仗。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展開就任後首次外訪,將於8日內前往沙特阿拉伯、以色列、比利時、意大利及梵蒂岡等地。出訪前一個多星期,特朗普接連爆出解僱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高銘、涉嫌要求高銘停止涉俄調查等醜聞,日前司法部更任命特別檢察官進行涉俄調查,令新政府陷入上任4個月以來最大危機,特朗普急需借助外交突破,轉移國內亂局的焦點,重振聲勢。有華府官員便形容,今次外訪對特朗普及已經失去總統信任的白宮幕僚而言,都是一次「不成功便成仁」的硬仗。

連串醜聞令外界質疑特朗普當總統的能力,不少人亦擔心他在面對外國元首時,能否展示出美國總統應有的風範。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塞斯塔諾維奇坦言:「沒有人知道特朗普會在這些會面上做或說什麼,因為他根本未曾外訪。」

沙特趁機加強中東領導地位

外訪首站是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特朗普對伊朗態度強硬,而且不像前總統奧巴馬般強調人權議題,預料他在沙特應會得到熱烈歡迎,他逗留期間亦會向多個穆斯林國家的領袖發表講話。特朗普曾推出針對穆斯林國家的入境禁令,他在出發前表明,會藉今次講話要求各國打擊極端主義。

分析指,沙特亦希望藉特朗普到訪,加強該國在中東地區的領導地位。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客席研究員巴倫認為,沙特今次特意邀請中東、東南亞、非洲及土耳其共55國的領袖及代表,與特朗普舉行峰會,目的就是要展示自己的影響力。

晤以巴首腦 赴G7峰會

特朗普其後會轉到以色列,分別在耶路撒冷及伯利琚A會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希望以此為契機重啟以巴和談。結束中東之行後,特朗普會轉到意大利羅馬,與教宗方濟各會面,繼而再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約見北約盟友。特朗普最後會到意大利西西里島,出席G7峰會。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分析員、現於布魯金斯研究所擔任高級研究員的里德爾表示,前總統尼克松當年亦是在水門事件醜聞鬧得熱烘烘之際出訪中東,希望借外交成功轉移對醜聞的注意力,但結果失敗,更成為尼克松下台的導火線。特朗普今次亦是在美國醜聞纏身、出現彈劾聲音之際外訪,情況甚為相似。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