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工聯促收回大老山隧道減價

2017-05-20
■工聯會多位成員包括陸頌雄(左一)及鄧家彪(右一)等請願,促當局將大老山隧道的收費,與尖山及獅隧看齊。■工聯會多位成員包括陸頌雄(左一)及鄧家彪(右一)等請願,促當局將大老山隧道的收費,與尖山及獅隧看齊。

劃一沙田出九龍3隧收費利分流 政府:研流量再檢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大老山隧道的專營權將於明年7月屆滿,香港特區政府建議收回隧道後的收費不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隧道移交事宜,工聯會在會前請願,要求政府收回隧道後減價,有議員在會上亦批評政府收回隧道後不減價並不合理。政府指出,需待3條過海隧道及3條來往九龍沙田隧道的交通流量研究完成後,再檢討大老山隧道的收費水平。

在昨日的會議上,部分議員要求政府在收回大老山隧道後減價。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指出,現時大老山隧道的收費偏高,由15元至35元不等,令不少車輛往返沙田至九龍時,傾向使用獅子山隧道,令獅隧公路在繁忙時段嚴重擠塞。

冀帶動巴士小巴減價

他認為,只有劃一收費,才能給予市民真正選擇,有效分流來往沙田至九龍的車輛。他又希望,大隧減價後,行經隧道的巴士及小巴均可減價。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亦認為,現時大老山隧道最低收費為15元,比獅隧及尖山隧道的8元為高,直指政府應趁機劃一這3條隧道的收費。

工聯會多位成員包括陸頌雄及該會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北區區議員曾勁聰、黃宏滔等,昨日在會前亦到政府總部向運房局遞交請願信,促請當局接收大老山隧道後,將收費與尖山及獅隧看齊。

鄧家彪指出,由於大老山隧道收費偏高,不少司機傾向使用獅隧,導致相關幹道嚴重擠塞,如獅子山公路及窩打老道,繁忙時間龍尾分別可達世界花園及拔萃小學,輪候時間逾十分鐘,亦令呈翔道、彩虹道等塞車。

他直指,政府在接手大老山隧道後,應先將收費調低,此舉對需往返九龍的新界居民是最公平合理的做法,符合香港市民期望,同時亦可用實證檢測隧道收費與交通流量的關係,因問題涉及駕駛人心理,比起單純量化研究,更能獲社會接受。

鄧家彪及陸頌雄又指,去年政府接收東隧時亦拒絕減價,堅持等待整體研究完成後,才劃一檢討收費。他們促請政府如有決心紓緩隧道塞車問題,就應摒棄舊有官僚作風,以實際行動回應社會訴求。

運房局:研究未完不宜影響車流

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在會上指出,政府經修例收回隧道前,將公開招標批出隧道管理及營運合約,要求承辦商優先僱用現有員工。

他又說,當局計劃現有隧道費維持不變,直至完成3條過海隧道及3條來往九龍及沙田隧道的交通流量研究完成後,再檢討大老山隧道收費水平,並於下一個立法年度提出方案。

他解釋,政府不希望在研究未完成前影響車流分佈,因屆時整體全局考慮分流或佈局將更合理,故暫時建議不調整收費。

他又認為,隧道收費對公共交通的營運成本影響輕微,因此隧道減價難以影響巴士小巴收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