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晤韓特使 重申無核化

2017-05-20
■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昨日會見韓國特使李海瓚。 新華社■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昨日會見韓國特使李海瓚。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韓國總統特使李海瓚。習近平指出,中方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目前,中韓關係處於關鍵階段,要妥善處理分歧,早日重啟對話,推動中韓關係早日回到正常軌道。

習近平表示,中韓兩國是近鄰。兩國建交25年來,雙邊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不僅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巨大福祉,還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中韓關係處於關鍵階段。中方重視中韓關係,願同韓方一道,維護中韓關係來之不易的成果,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鞏固政治互信,妥善處理分歧,推動中韓關係早日回到正常軌道,實現改善發展,更好地惠及兩國和兩國人民。

中韓關係轉圜關鍵在「薩德」

習近平強調,中方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這符合中韓兩國及本地區的共同利益。中方願同韓國新政府就此加強溝通,盡快緩和局勢,堅定推動半島無核化,並爭取早日重啟對話協商。

李海瓚昨日轉交了文在寅總統致習近平主席的親筆信。李海瓚表示,韓中建交25年來,兩國關係發展迅速,各領域合作取得長足進展。中韓關係潛力巨大,前景廣闊。韓方充分理解中方有關重大關切,願同中方加緊溝通協調,探討妥善解決阻礙兩國關係發展的問題。中韓雙方在半島核問題上有相似的看法和主張,韓方願同中方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與安全共同努力。

天津外國語大學涉外法政學院院長姜龍范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習近平此次會見李海瓚雖然未明確提及「薩德」二字,卻在「中韓關係處於關鍵階段」的表述中透露了此信息,即兩國關係發展的「關鍵」是在於韓新政府處理好「薩德」問題。

專家:派特使訪華凸顯重視中國

姜龍范指出,此次文在寅派遣前總理李海瓚作為韓國特使,凸顯了韓國新政府對中國的重視,表明文在寅相信李海瓚之到訪中國的經歷將有利於雙方溝通和互動。一方面是因為日前剛剛結束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讓韓國看到了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另一方面是因為中國之前對朴槿惠政府的施壓對韓國新政府具有震懾作用,使得韓國新政府不得不謹慎地處理中韓關係並慎重對待「薩德」問題。

姜龍范續指,「薩德」問題非中韓或朝韓雙邊問題,它還牽涉到韓美關係。目前,韓國新政府放棄部署「薩德」的可能性不大,因為「薩德」自朴槿惠在任時期就已經開始部署,再加上部署「薩德」美國起主導作用,所以中方與韓方交涉「薩德」問題只能從兩方面入手,首先要放棄追加部署 「薩德」,其次要控制雷達檢測範圍,使其不對中國構成太大威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