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阿鼎顧大局 退專委會息風波

2017-05-20
■周浩鼎昨日辭去專責委員會所有職務,並獲接納。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周浩鼎昨日辭去專責委員會所有職務,並獲接納。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早前遞交一份經行政長官梁振英修改、關於UGL專責委員會研究範疇建議的文件,雖然意在擴大調查範疇,將社會上一些人的疑慮一次過查清楚,惟因處理手法欠妥而遭到反對派狙擊。考慮到委員會日後的運作,周浩鼎昨日強調,自己無違規、無違法、無任何隱瞞,只是想調查完整、公正,惟他希望盡快平息政治風波,故宣佈退出專責委員會。建制派議員不滿委員會內有人洩漏閉門會議內容,而被告誹謗的立法會議員梁繼昌依然留在委員會,要求調查洩密事件,及要梁繼昌交代,惟在席的梁繼昌裝聾作啞,全程不發一言。

周浩鼎昨日上午表示,已去信專責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表明即時辭去委員會所有職務,委員會昨日下午開會亦接納了其請辭,並擬於下月補選委員(見另稿)。

毛孟靜郭家麒抹黑提譴責

雖然周浩鼎已經請辭,但多名反對派議員昨日在專責委員會還未開會前的內務委員會上,提出要動議譴責周浩鼎。提出議案的「香港本土」議員毛孟靜聲稱,雖然周浩鼎說自己無違規、無違法、無隱瞞,「但公眾觀感係有」,更稱是次事件為「行政干預立法」、周浩鼎此舉是「行為不檢」云云。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亦聲稱,周浩鼎的行為「漠視委員會職責、破壞委員會公信力」,不能容忍,希望大家支持譴責,及考慮如何處理委員會日後運作,是否需要解散。周浩鼎批評,這些說法是嚴重抹黑、無限上綱上線。他說,有關文件屬公開文件,任何人都可以給予意見,並強調自己只是想調查完整、公正,「若研究範疇不調整,將來或會被認為調查不公正。」

黃國健:對當事人不公

多名建制派議員對毛孟靜的動議表示反感,認為委員會尚未開會討論,已有「局外人」表示譴責,是不尊重專責委員會。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指,由於委員會內容保密,現在僅得反對派議員公開談論,資料都是一面倒,對當事人並不公平。工聯會不知當中來龍去脈,但若有人動議譴責,亦只能投反對票,「我自己知道情況,就更加會投反對票。」

陳振英:周無偏離原則

金融界議員陳振英指出,委員會的原則之一,是調查工作和程序須公平,尤其是要對受研訊程序影響利益的各方公平,故周浩鼎並無偏離原則,只是處理手法欠理想, 而周已因此退出委員會,故自己並不認同譴責動議。但他和多名建制派議員都認同郭家麒所言,須考慮如何處理委員會日後運作,是否需要解散等。

葛珮帆:梁繼昌應交代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也指,梁繼昌在UGL一事上有涉嫌誹謗梁振英的稅務問題,不少市民都向她表示擔心梁繼昌會公器私用,認為他不適合留在專責委員會調查梁振英,要求梁繼昌亦對此作出交代,又認為要成立小組調查清楚是次委員會的洩密事件。

民建聯議員陳絔g亦指,UGL專責委員會的事件,講到尾是誠信問題,但有人在未有結論下已出來評論、被告的人又去調查告自己的人,認為這些問題亦須處理。

在席的梁繼昌未有發言。梁繼昌昨日向傳媒聲稱,專責委員會的各委員都知道他被梁振英控告誹謗,而自己已按議事規則去考慮申報利益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