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前海軍駕車撞人 呼警「殺了我」

2017-05-20
■房車突然剷上行人路,撞倒多名途人。 路透社■房車突然剷上行人路,撞倒多名途人。 路透社

美國紐約曼哈頓地標時代廣場前日有汽車剷上行人路,造成一名18歲少女死亡,至少22人受傷。警員拘捕有多次醉駕及犯罪前科的26歲司機羅哈斯,懷疑他在事前曾經吸食名為「K2」的合成大麻,並因而產生幻覺,蓄意撞向途人。由於倫敦、法國和柏林近期發生多宗汽車撞人恐怖襲擊,事件一度引起恐襲疑雲,但紐約市長白思豪強調,今次不是恐襲。

事發於前日中午12時左右,羅哈斯駕駛的紅色本田雅廓房車沿第7大道行駛,駛至第42街交界時突然掉頭,逆線剷上湯森路透大廈外的行人路,撞死女死者,然後再向前直衝3條街,到第45街交界撞上一條防撞桿,整輛車半邊被拋起後才停下。

以為「地球末日」

促警開槍

事件立即引起恐慌,途人拚命逃跑,羅哈斯則推開車門下車,張開雙臂在路上失控狂奔亂跳,走至對面馬路時,被附近一間餐廳的保安和警員上前制止,經過一輪追逐及扭鬥後,眾人終於合力將羅哈斯制服。據報羅哈斯被捕後向警員聲稱,自己「聽到聲音」,又以為案發當天是「地球末日」,並說:「你應該開槍打我!我想殺死他們!」

多名傷者事後倒臥街上,鞋和個人物品散落一地,警員和途人紛紛協助。一名在場孕婦表示,事發時一名男子將她扯離房車前進路線,「他救了我一命」。死者據報為來自密歇根州的埃爾斯曼,她與家人到紐約探親,其13歲妹妹亦在事件中受傷。

服役時曾拒捕 囚軍事監獄

羅哈斯曾於海軍服役,2012年駐守佛羅里達州杰克遜維爾基地時,曾因襲擊及拒捕罪被捕,也曾因不明原因被囚禁在軍事監獄兩個月;2008年和2015年兩度醉駕被捕。他上周亦試過精神失常,持刀恐嚇一名男子,其間曾說:「你偷了我的身份。」朋友指,羅哈斯退伍後酗酒,經常談及「陰謀、魔鬼和惡魔」。

■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