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劉慧卿勿把無知當先知 香港「自決」貽笑大方

2017-05-22

柳頤衡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在《蘋果日報》網的一段短片中說:「我仲未當選議員之前,已經支持自決,我自己支持,亦都覺得應該(自決)。」劉慧卿以「先知」姿態稱,回歸前已多次提出香港「自決」、「全民制憲」等主張,無奈未獲當時主流民意支持而告吹。她寄望未來港人能有共識,可以有代表與中央談判2047年後香港前途云云。劉慧卿應有自知之明,不要痴心妄想,香港永不可能「自決」,回歸前不可能,回歸後更不可能,1996年不可能,2047年更不可能,「自決」沒法律基礎,港人更不支持。

按照基本的政治常識,香港永不可能「自決」,曾經管治香港的英國人對此一清二楚。第22任香港總督葛量洪坦承:「與大多數的英國殖民地不同,香港最基本的政治問題不是自治或獨立,而是一個對中國關係的問題」,「因為香港永遠不能宣佈獨立」。1966年9月2日,英國殖民地事務大臣弗雷德里克.李(Fredrick Lee)在香港公開指出:「香港的政制發展有明顯的限制,因為香港不能像其他屬地的演變一樣,希望達成自治或獨立的地位。」劉慧卿把無知當先知,可謂貽笑大方。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於1984年簽訂《中英聯合聲明》後訪港,當時劉慧卿是記者,在記者會上當面質問戴卓爾夫人:「你簽魖鬎部A將500萬香港人交畀共產政權,道義上講唔講得通呢﹖」劉慧卿把英國對香港的殖民統治視為合乎道義,顛倒了最基本的是非標準和觀念。二戰後,殖民主義成為過時產物,英國對香港的管治違反國際道義,違反世界潮流,英國將香港交還中國,劉慧卿怎麼能說在道義上講唔通呢?

在中英談判期間,劉慧卿在倡議「自決」是否接受聯合聲明失敗後,未放棄香港「自決」想法。1996年她創立前芋A反對只由中、英兩國商討基本法,提出「全民制憲」,「香港人應該有份寫(基本法),寫完再畀全民投票」。有關荒謬意見同樣未獲香港主流社會支持。到現在,劉慧卿對她的痴心妄想也只得苦笑。

近年來,極少數鼓吹「港獨」的人聲稱,要「檢討2047年之後香港的未來」,甚至要推動所謂「公投」來決定香港的前途和未來。劉慧卿不甘寂寞,把她早年無知、荒謬的意見拿出來湊熱鬧扮「先知」,實在是自暴其醜。

所謂香港「自決」的謬論,違反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也無視香港的歷史和現實發展,違背包括絕大多數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意志。中華民族一向堅決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今天,更不容許國家分裂。

香港的未來,是由包括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的。可以肯定地說,無論2047年後「兩制」怎樣發展,「一國」的架構絕對不能、也不會改變,香港在2047年後仍將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目前少數人掀起的「港獨」逆流,改變不了香港在「一國」之內繼續向前的步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