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投入「一帶一路」 創造香港經濟新成果

2017-05-19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日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了題為《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主旨演講,他強調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攜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論壇期間,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在「資金融通」主題會議上發言指出,「一帶一路」 的主旨是國際合作,「資金融通」是「一帶一路」的關鍵。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時也是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具有「超級聯通」的獨特優勢。香港可以滿足日益增加的「一帶一路」項目集資和財務管理服務需求,願意為參與的全球投資者服務。梁振英強調,粵港澳大灣區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其中一個戰略重點,而香港是該戰略重點的核心,金融服務會是香港在該區域合作中的最大優勢。香港應利用該天時、地利、人和之時機,把握機遇,為進一步強化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共同努力。

順勢而為 聚焦香港獨特優勢

經過4年來不斷深化、完善和落實,「一帶一路」戰略目前得到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具體體現在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資金融通不斷擴大、民心相通不斷促進等「五通」之上。「五通」當中對於香港最具影響力的當屬資金融通的擴大。事實上「一帶一路」所涉及的大型基建項目、基礎設施網絡建設,以及在此基礎上不斷加強的貿易聯通等,均需要在資金融通上提供強健、成熟且多樣化的金融體系及工具,而這正是香港的一項獨特優勢。香港作為提出「一帶一路」戰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又是落實「一國兩制」的地區,香港不僅具備政治制度上的「兩制」優勢,同時在金融制度上也具備發展成熟且完善的體制,無疑能夠在「一帶一路」領域中擔當國內外資金融通的天然平台。

推動創新 注入「帶路」強動力

習近平主席對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了五點意見。包括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以及文明之路。當中創新之路更是能夠為「一帶一路」創造新動力的關鍵所在。事實上,創新不僅是國家「十三五」規劃當中推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新動力;同時也是香港實現經濟結構調整,創造經濟增長新動力的關鍵之舉。數字經濟、創科產業的發展,以及利用創新科技實現傳統產業的升級,都是在當前國際萎靡不振的經濟環境下一劑有力的「強心針」。

無論是 「一帶一路」建設,還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等,都是加強香港與國內、國外經濟聯繫的重要戰略。有關戰略的不斷升級,以及國家在國際政經舞台上發揮荈V來越重要的影響力,都將為香港經濟進一步強化自身地位,提供前所未有的機遇。

當前「一帶一路」正由中國倡議變為國際共識,「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得到多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包括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約1,500名代表齊聚一堂,鼎力支持,這說明了「一帶一路」倡議獲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與積極回應。中國既把準了自己的脈,也把準了世界的脈,這必然是世界共同的機遇。而在「一帶一路」不斷升級、擴大影響力的過程中,香港憑藉自身「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同時也享有金融產品及服務的固有優勢,能夠發揮其作為「超級聯繫人」的關鍵作用。當前社會各界應齊心協力、共謀發展,在「一帶一路」大平台上順應歷史潮流,抓住機遇,敢於拚搏,共建未來,實現國家和香港的共同發展,創造新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