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善用文化底蘊 助推大灣區發展

2017-05-22

陳財喜博士 中西區區議員 香港公共管治學會理事長

今年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宣佈: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訂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

世界各灣區的比拚不單單是經濟上的比拚,更重要的是文化的比拚,也就是軟實力的比拚。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基礎是嶺南文化,也可以說是廣府、客家、潮汕文化的融合,大灣區各城市同聲同氣、同文同種。因此,大灣區的發展也應該重視文化的元素,充分利用共同的文化基礎,開發新商機,拓展文化發展的空間。

大灣區依託的嶺南文化,具有外拓性及海洋文化的特色,向南可以影響東南亞及太平洋區域,向西可以與泛珠三角各省市對接。其實,大灣區的文化是由古時中原移民南下,與當地人混居融合,經歷千百年的歷史演變而成,大灣區既蘊藏自中原南下的中國傳統文化,也有明末至近代中國,與海外諸國交往的文化。

我們應把大灣區中的文化特色進行研究、梳理,建立資料庫,這樣做有以下幾方面好處。

一是大灣區城市群之間,既推動文化對接,又鼓勵發揮各自文化特色,形成華南文化旅遊資源,共同打造新的文化旅遊名牌,促進旅遊業發展,並進一步發展大灣區內的文創產業。一個地方的文化,是該區域的人民在特定的自然條件和地理環境下,經過長期的生活實踐而形成的,具有獨特的文化特徵。嶺南文化豐富多彩,底蘊深厚,廣東素來是中國對外的窗口,不僅是貿易重地,也是文化重地。粵港澳區域文化不論在廣度及深度,都在全國佔重要地位。

二是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影響力及軟實力,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創意產業,共同籌劃區域文化節,共同制定區域文化發展策略。要發展大灣區的區域文化,首先要系統地對大灣區的多彩文化進行整理、分類及記錄,以成為一個大數據資料庫,這個資料庫對於日後的文化發展、研究及應用非常重要。

發展大灣區文化,應該共同制定區域文化的發展策略,其重點之一,是推動文化創意產業進一步提升,透過區域文化的發展、營運,大灣區城市群可以更加緊密地形成文化共同體。另外,發展大灣區的文化,更要有戰略眼光,應與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密切配合。

在全球化浪潮的影響下,區域競爭的壓力下,區域的發展不單單比拚貿易額、工業生產率,還要依靠區域文化帶動及提升整個區域的發展品質。善加利用大灣區的文化底蘊,是大灣區發展的重要助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