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促兩地青年增交流 加強認同祖國民族

2017-05-20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中央制定出台國家層面的青年發展規劃,進一步加大和增加港澳青年交流的力度和機會,提高交流實效性,為港澳青年到內地就業創業創造條件,加強認同祖國民族。作為一名資深青年工作者,筆者對此深感鼓舞。香港年輕一代應放開懷抱,去認識國家和今日中國的面貌。香港青年在面對種種困難時,要看到國家的發展,一定會為年輕人的發展提供更多便利。

國新辦5月1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由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共青團中央牽頭其他30餘個中央部門聯合制定的《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制定出台國家層面的青年發展規劃,在新中國歷史上尚屬首次。《規劃》是在習近平主席的親自關心下制定的,體現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對青年的關心、對青年工作的重視。

對港澳青年工作提三方面要求

按照《規劃》的要求,下一步首先要進一步加大港澳青年交流的力度,同時針對港澳青年的需求,提高交流的實效性。據不完全統計,去年內地共組織開展兩地青年交流14萬人次。其次,內地要為港澳青年到內地就業創業創造條件、出台政策;第三,通過各種形式,特別是港澳青年喜歡的新媒體形式,向港澳青年介紹祖國的情況,使港澳青年能夠增強對祖國的認同、對民族的認同、對文化的認同。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中央始終關注香港青少年問題,高度重視把中國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擺在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高度關注香港青年人就業創業等問題。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要高度重視和關心愛護港澳青年一代,為他們成長、成才、成功創造良好條件,強調加強青少年教育培養工作的重要性,讓他們更多地理解「一國兩制」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聯繫,從而牢牢把握港澳同祖國緊密相連的命運前程,加深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情懷,增強投身「一國兩制」事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對中央制定青年發展規劃感鼓舞

筆者對中央制定出台國家層面的青年發展規劃深感鼓舞,作為一名資深青年工作者,我在十多年前開始組織交流活動,組織一個接一個的交流團,讓更多香港青年赴內地體驗交流、實踐研修。

2001年,筆者作為香港青年聯會主席,聯合粵港澳台的青年團體一起主辦「『愛我中華』兩岸四地青年大匯聚」交流考察活動,赴內地不同省市考察交流。16年來,一趟趟北上的火車,承載茩輕銕C年一代了解國情、擁抱祖國的激情與夢想。香港青年親身體驗的效果遠大於說教,隨茩輕銎M內地青年的交流和交往,香港青年對祖國的了解和熱愛一定會越來越多,香港和內地青年的未來、祖國的未來也會越來越好。

2004年6月,筆者與另外6位香港熱心人士一同成立了「粵港青年交流基金會」,致力於幫助香港青少年以廣東為視窗了解祖國,以多種多樣的活動形式,在多個領域促進兩地青年溝通交流,以此增強他們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到目前為止,青年交流基金會遍佈全國15個省,僅廣東省內的地級市就多達19家,深圳的青年交流基金會也已成立。

與此同時,香港學生領袖高階培訓計劃、「創路學堂」、「夢想舞台」、內地實習等每年近40個交流專案也在內地和香港逐一展開。許多活動已在青年社團中積攢了良好的口碑,不少香港青年人慕名而來主動報名參加活動。

香港青年應放開懷抱去認識國家

根據自己多年從事青年交流工作的經歷,我感受到大部分香港青年都是希望香港好、國家好、中華民族好,他們希望年輕人有就業崗位、有發展機會、有上升空間。他們不希望香港亂,反對激進對抗和「港獨」,這是大多數香港青年的樸素想法,也是他們的主流價值觀。

部分香港年輕人激進化有其深刻背景和複雜原因,在此情況下,應該讓香港青年明白,認識祖國就是認識未來,不懂中國就是不懂世界,香港年輕一代應放開懷抱,去認識國家和今日中國的面貌。內地將要為港澳青年到內地就業創業創造條件、出台政策,港澳青年應該有堅定的理念,在面對學業、就業、置業等問題時候要看到國家的發展一定會為年輕人的發展提供更多便利,要更好地從知識、做人做事等方面充實完善自己,要加深與內地年輕人的交流,更多地了解國情。

「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和「國家大數據」等戰略,均顯示國家正全面提升對外開放的水平,這必然要求香港「超級聯繫人」的獨特角色進一步充實、升級和加強。而這些方面,恰恰是香港青年一代的優勢,也是香港青年的巨大人生機遇。

為香港青年拓展新天地

按照《規劃》要求,下一步首先要加大和增加港澳青年交流的力度和機會,筆者建議,內地青年組織和團體,與香港特區教育局及香港民間青少年組織和團體合作,組織香港青少年學生到內地參訪交流,感悟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發憤圖強的光輝歷程,認識新中國走過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按照《規劃》要求,內地要為港澳青年到內地就業創業創造條件、出台政策。香港市場規模有限,產業單一,限制了香港青年的發展空間。結合兩地融合趨勢推動國民教育,能夠增強香港青年學生對國家和自己前途的信心,拓展他們的理想和事業。建議中央政府和內地各省市政府,創造讓香港青年學生在內地就業乃至參與內地政府公職的機會,香港青年通過在內地工作的磨練,增強自己的謀生能力和拓展前途的才幹。建議加大內地自貿區、科創園區、孵化器對香港青年創業的扶持力度,發展一批香港大學畢業生在內地的實習基地,為香港大學畢業生創造更多職位,為香港青年在內地就業、創業等方面拓展新的發展天地,增強香港青年對國家和自己前途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