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唯有承認「九二共識」 台灣才有國際活動空間

2017-05-19

姚志勝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太平紳士

世界衛生大會網絡報名本月最後期限已過,台灣始終未獲邀請函與會,由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核心內涵所引發的後果,再次引起島內民眾強烈反彈。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執政一年以來,始終迴避「九二共識」,近日再趁執政一周年前夕,拋出所謂「三新主張」,同樣重彈舊調。世衛大會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不邀請台灣與會,完全在情理之內。目前,台灣民調已顯示島內民眾不滿蔡英文施政升溫,主因在於其兩岸政策倒行逆施,導致內外交困,與馬英九政府承認「九二共識」的台灣發展形成強烈對比。歷史充分證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是過去馬英九當政8年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取得重大突破,台灣獲得更大國際空間的關鍵所在。蔡英文只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才能讓兩岸關係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軌道。

台灣原本並無參加世衛大會的資格,所以能在馬英九執政時獲得世衛組織發邀請函與會,關鍵在於當時的台灣執政當局承認「九二共識」,在「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一攸關兩岸關係性質的核心問題上,給出了明確的認同態度,兩岸通過協商談判務實解決台灣參與的問題,作出特殊安排。正是在這個基礎上,台灣地區自2009年以來,連續8年參加了世衛大會。

台「一中一台」拓空間算盤打不響

然而,蔡英文執政後,不正面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情勢便發生變化。在不獲世衛大會邀請後,蔡英文反指受到打壓,這完全是倒果為因。由於民進黨當局跳不出意識形態的窠臼,並受制於綠營的結構性牽制,隨時有可能利用與會的機會,在國際上推動「兩個中國」活動。世衛組織有理由根據「一個中國」原則,不再向台灣方面發邀請函,以維護聯合國機構的原則性和嚴肅性。世衛大會的安排符合聯合國相關規定,也符合國際法規定,符合既有的國際秩序,台灣不獲邀與會完全在情理之內。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指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為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設置了障礙,台灣地區今年不能參會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民進黨當局不承認同屬「一個中國」的兩岸關係,導致兩岸協商談判停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有關安排自然難以為繼。去年9月,在加拿大舉行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台灣沒有收到邀請函;去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亞召開的國際刑警組織會議,台灣又沒有收到邀請函;其後,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宣佈與台灣「斷交」;如今,台灣同樣沒有收到世衛組織的邀請函。這些情況說明,民進黨當局操弄兩岸政治議題,借所謂「一中一台」拓「國際空間」的算盤根本打不響。

不承認「九二共識」 蔡施政陷困局

蔡英文政府上台至今,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結果導致兩岸關係急凍,溝通機制擱置,重蹈李登輝、陳水扁的覆轍,令台灣在國際上重陷水深火熱。從2016年5月20日台灣政黨輪替以來,蔡英文一直採取各種方式,在「去中國化」上走得更遠:先是在去年的就職演說中,對「九二共識」答卷含糊其辭;其後發表任內首次「雙十講話」,重彈其「維持現狀」的舊調,口稱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卻始終迴避「九二共識」;直到今年「五二零就職一周年」前夕,則拋出所謂「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新主張」,其所謂「三新」,實質上仍老調重彈,「九二共識」仍無蚞央C蔡英文上任至今一直開兩岸關係倒車,對兩岸關係發展大趨勢依然誤判,其一日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關係便不可能改善,再多花哨語句包裝的詭辯之詞,要獲世衛大會邀請,注定不可能實現。

世衛大會召開適逢蔡英文執政一周年。一年來,蔡英文依然拒絕「九二共識」,其施政效果不彰,爭議不斷,無法維繫馬英九執政時構建的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現狀,也無法解凍兩岸關係,引致內部反彈升高。根據台灣民調走勢,近七成民眾對蔡英文整體施政表現不滿意,支持度則首次跌破三成;逾五成民眾認為不論兩岸、經濟、勞工權益等,蔡英文執政都輸給馬英九。

從1992年開始,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關係得到空前發展,尤其是國民黨在2008年至2016年重新執政期間,兩岸重回和平發展道路,台灣民眾切實享受到兩岸和平和全面「三通」所帶來的紅利。如今蔡英文上台,兩岸關係出現倒退,兩岸經貿合作備受影響,台灣社會正面臨政治動盪、經濟艱難、社會空轉、矛盾激化、對外關係上被邊緣化等種種問題,台灣民眾感受最深。

「九二共識」是台參與國際活動基礎

歷史經驗已經證明,只有「九二共識」才是解決台灣方面以適當身份參與國際活動的唯一正確道路。為了台灣民生福祉和台海和平穩定,擺在蔡英文面前的最佳選擇只有一個,就是放棄不符合實際的幻想,明確承認「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前提和基礎,讓兩岸關係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軌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