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合理加薪分享經濟成果

2017-05-22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每年4月是政府公務員及不少私營企業調整僱員薪酬的日子,俗稱加薪季節。日前,影響17萬政府公務員加薪的薪酬趨勢調查報告發表,建議今個年度各級公務員的實際加薪為1.38%至2.44%。

政府發表之薪酬趨勢調查報告的建議加薪點,只是一個建議,還未能作實,最後還須與各公務員團體討價還價後才能確定,這是過去多年來常見的慣例。這份薪酬趨勢調查報告的有關數據,是來自外間的100多間公司合共15萬多僱員在過去一年的加薪幅度而制定的。但問題是,過去一年的薪酬趨勢和變動較大,包括僱員流失和通脹及生活指數,得出的結果不能作準。

政府對公務員的加薪,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和帶動全港打工仔的薪酬調整幅度,不少僱主都「睇」住政府點加而後動。平情而論,香港目前的經濟環境尚算平穩,就業充足,有不少行業對勞工需要殷切。正常來說,對勞工加薪調整應該會作出較高的加幅才是。緣何有些行業及公司卻多多藉口壓低員工合理加薪要求,絕不是一個好現象和好勢頭。例如上水五豐屠房今年加薪2.5%至5%,與員工要求的6%至10%相差很大。生產部(屠宰部)員工要求加薪6%至10%是有不少理據的,例如長期開通宵工作,又是厭惡性行業,普通員工薪酬只有11000至12000元,比外間基層勞工如飲食業清潔女工的薪酬還差千多元。況且,屠房員工的薪酬包括雙糧分12個月撥入底薪,實質工資只有10000元左右。公司為求達到最低工資要求,不惜將員工雙糧分12個月撥入底薪,可謂算到盡。因此,屠房員工要求加薪6%至10%,其實是合情合理,就算達到這個加幅,其薪酬只是追貼外邊人工而已。但屠房公司卻以今年屠豬量減少為藉口,拒絕員工合理要求。所謂屠宰量減少,只是每晚夜屠少200頭左右(約2400頭),然頭區時段屠宰量都有增加100頭。無論少200頭或300頭,全年來說,上水屠房還是賺大錢的。據說高層每逢年尾都有十多萬花紅落袋,而員工要求加多兩三個百分點就死不答應,這種管理思維要不得。

時代在不斷進步和轉變,勞資關係也在不斷轉變。香港勞工階層都較理性和容易滿足,安守本分,故近十多年來香港勞資關係處於和諧黃金期,其中合理調整勞工薪酬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無論是公營部門也好,或是私營企業也好,讓大家都能受惠於經濟繁榮成果,社會才公平、和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