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一定要把握「一帶一路」大機遇

2017-05-20

陳 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自習近平主席於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國際社會高度重視,後來由我國倡議創立的「亞投行」,多個西方發達國家亦競相加入成為創始成員國。日前,我國於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合作高峰論壇,吸引了29位外國元首或政府首腦出席,出席者還包括約100個國家的商務代表和70多個國際組織的代表。有報道指出,這次「一帶一路」合作高峰論壇,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由我國倡議主辦的層級最高和規模最大的主場外交活動,有里程碑的意義。

無疑,我國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合作高峰論壇,並吸引了眾多重量級的外國領導人出席,充分反映了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肯定,也反映了我國今時今日的外交實力。筆者深信,透過「一帶一路」合作高峰論壇,「一帶一路」倡議必然會引起世界各國更大的關注,也會增進各國對「一帶一路」的了解。

在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率先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明確表示「一帶一路」是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並將向「絲路基金」注資1,000億元人民幣,以及在未來3年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600億元人民幣援助,建設更多民生項目。

筆者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十分偉大的。因為「一帶一路」倡議打破了區域經濟發展由發達國家主導,最終利益向發達國家傾斜的舊格局;相反,「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主要是發展中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主角也是發展中國家,最終的受惠者也主要會是發展中國家。這是一個多麼浩瀚的脫貧工程啊!改革開放近40年來,我國已有數以億計的百姓成功脫貧,而「一帶一路」倡議一旦功成,脫貧人口將會是數以10億計!這豈非人類歷史上的一個新階段?

作為國家的現代化經濟重鎮,香港必須抓緊「一帶一路」機遇,尤其在金融、商貿、專業服務、創新科技方面發揮競爭優勢,致力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和支持,爭取成為「一帶一路」的金融中心、經貿中心、專業服務中心和創新科技中心。這除了是商機之外,更有重大的歷史意義,我們絕不能錯過這班列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