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泰裁600人 20年最狠

2017-05-23
■香港國泰航空昨日宣佈裁減約600名公司總部員工,即每5人便有1人被裁,規模屬集團近20年來最大一次。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香港國泰航空昨日宣佈裁減約600名公司總部員工,即每5人便有1人被裁,規模屬集團近20年來最大一次。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總部員工每5人炒1人 下月料有「第二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國泰航空昨日宣佈裁減約600名公司總部員工,包括約190個高級及中級管理職位(約佔被裁人數30%)及約400個非管理人員職位,即總部員工每5人便有1人被裁,規模屬集團於近20年來最大一次,惟不涉前線地勤員工、機師及機艙服務員。國泰亦會重組其貨運部門,貨運部董事職位將被刪除以精簡部門架構。國泰表示,受影響員工已於昨日或未來一個月收到通知,離職補償最高可獲額外12個月薪金及延長的醫療和旅遊福利,集團大部分重組變動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據悉今次只是第一階段裁員行動,最快下個月會有「第二波」行動。

1998年,國泰航空裁員760人,當時因亞洲貨幣匯率大跌及香港旅遊業滑坡而受到重創。國泰航空昨日宣佈裁減香港總部約190名高、中級管理人員,佔集團管理職位高達25%,另裁減約400名非管理人員,佔集團相關職位18%。國泰稱,裁員作為企業精簡轉型的一部分,務求令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更有效地作出適時及恰當的決策,讓公司可全心專注為顧客服務。

機師空服地勤員工不受影響

國泰強調,是次裁員行動並不影響任何前線地勤員工、機師及機艙服務員,但指在公司陸續推行廣泛措施以提升營運效率時,所有前線員工亦需提高生產力,以配合公司提升整體效能。

所有在新架構下職位被裁減而需要離職的員工可得到離職補償,包括最多額外12個月的薪金、延長的員工醫療福利與旅遊福利。國泰航空亦會為相關員工提供求職及工作申請支援及面試訓練。

為配合公司架構重組,國泰亦會重組貨運部門,貨運部董事職位將被刪除,其商務及策劃隊伍會向商務及貨運董事匯報,由顧客及商務總裁統理;貨運服務隊伍則向航空服務董事匯報。

國泰航空行政總裁何杲形容,為了公司業務的未來發展,必須作出是次艱難決定,「有見旅遊習慣及顧客期望的轉變、競爭激烈的營商環境、充滿挑戰的企業展望,公司實在有需要作出重大的改變。」他衷心感謝及尊重同事的專注、努力與貢獻,並會支援受影響同事。

他續說:「這是我們業務轉型的第一步,我們會繼續投資,為來自香港及世界各地的旅客提供更優質的體驗。」

工會表震驚促削減裁員規模

國泰航空本地職員工會主席朱賢昌對約410名基層員工被裁感到失望及震驚,並指如要裁員也應讓員工選擇自願離職,工會將繼續要求公司解釋決定及削減裁員規模。

他指出,公司不會對沖被裁員工的強積金,即時離職的Level A基層員工可獲發1個月代通知金,Level B以上則獲發3個月。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黎玉嬋表示,今次裁員絕對影響士氣。據她所知,首輪被裁管理層的補償各人都不同,基本上有4個月至12個月的薪金補償及延長的醫療、旅遊福利,惟擔心次輪被裁的基層員工有否同樣待遇。她續說,前線人手不足,公司一直招聘空中服務員,據悉第二波裁員行動將涉及訓練部、貨運部等基層員工及後勤人員。

勞工處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一直十分關注事件,並提醒國泰航空就終止僱傭事宜與員工坦誠溝通。受影響的員工如對《僱傭條例》及其僱傭權益有疑問,可致電勞工處特設的僱員權益熱線2920-2003,或到勞工處的勞資關係科各分區辦事處尋求協助。勞工處並設立就業熱線3428-2943,為受影響員工提供適切的就業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