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院下月中全線加價

2017-05-23
■下月18日公立醫院將實行新收費,急症室收費將由100元加至180元。資料圖片■下月18日公立醫院將實行新收費,急症室收費將由100元加至180元。資料圖片

急症室14年來首加費 原倡220元「收順齱v收180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徐懿鴻)公立醫院下月中全線加價。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公佈,下月18日實行公立醫院新收費,當中已14年未有調整的急症室收費由100元,加至180元。而普通科門診、專科門診、急症病床住院等服務費用的增幅由9%至50%不等。食物及衛生局認為收費增幅相對溫和,醫管局亦承諾把額外收取的費用全部用於改善病人服務方面。醫管局則歡迎決定,重申調整收費旨在影響市民求診行為,鼓勵公眾恰當使用公立醫院服務。

醫管局2002年11月起,實施公立醫院急症室收費至今已有14年。食物及衛生局昨日公佈指,公營醫院急症室服務的收費將現時的100元,調整至180元。普通科門診收費亦會由45元微調至50元,以鼓勵病情並非最危急的急症室病人轉往輪候門診服務。整體新收費將於下月18日實行。

社康護理服務維持80元

除了急症室收費上調80%外,專科門診首次診症費由100元增至135元,其後每次診症費則由60元增至80元。急症病床住院費用由每日100元增至120元。社康護理服務收費則維持80元,以鼓勵康復醫院的病人早日出院。

食衛局發言人表示,政府在釐訂新收費水平時已考慮醫管局主要根據上年度服務成本水平的收費建議,並適度調節加幅,以釋除公眾疑慮和鼓勵市民恰當使用服務,又指除急症室收費外,其他收費的增幅相對溫和,增幅由9%至50%不等。

發言人強調,一方面要鼓勵市民恰當使用公營醫療服務,一方面要回應公眾對使用急症室服務令經濟負擔加重的憂慮,故把急症室收費定為180元,而非醫管局早前所建議的220元,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同時會透過擴大醫療服務收費的豁免範圍,加強基層醫療服務,以繼續為低收入人士、長期病患者和年長病人等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足夠保障。醫管局亦會積極考慮改善費用減免機制,以期更方便長者及需要經常到急症室求診的人士。

署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回應指,醫管局早前建議急症室收費由100元加至220元,惟聽取議員、市民及病人組織等不同持份者意見後,決定降至180元。她認為,普通科門診和其他服務的收費增幅相對溫和,當中社康護理服務收費不變。

額外收費優化病人服務

她強調,醫管局承諾把額外收取的費用全部用於改善病人服務方面,政府亦會推動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並逐步擴展至18區,希望更多人受惠。

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對加價表示歡迎,重申是次調整急症室服務收費旨在希望透過醫療資源運用的優次,影響市民求診行為,鼓勵公眾恰當使用公立醫院服務。

他又指調整收費後,應可促使部分半緊急及非緊急類別病人,考慮使用其他合適的醫療服務,以紓緩急症室壓力,釋放急症室設施及資源照顧較緊急的個案,讓醫護人員可更快、更妥善地救治危殆與危急類別病人。

他又歡迎政府決定維持社康護理服務的收費不變,以鼓勵復康與療養的病人在家中或社區繼續復康療程,以及增加私家服務與非符合資格人士使用公立醫院服務的收費,以符合收回成本的原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