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廣會教界商50億「點用」

2017-05-23
■30名教育團體的代表昨日與林鄭月娥會面。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30名教育團體的代表昨日與林鄭月娥會面。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推自資學士學券增班師比等 冀7月通過撥款9月落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教育發展是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綱中的重中之重,她承諾增撥每年50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近日正密鑼緊鼓籌備如何落實。昨日她與約30名不同教育團體的代表會面,討論如何更有效運用新增資源。據了解,林鄭月娥在會上提出多項盡攬大專、中小學、幼兒及特殊教育等範疇的新措施,包括3萬元的自資專上學券、提高中小學班師比讓約2,000名合約教師可轉為常額等,當中涉及50億元的約七成,並會率先爭取在7月本屆立法會會期完結前通過,並在9月新學年落實;若有需要亦不排除9月後在50億元開支以外再行「加碼」。

林鄭月娥昨日邀請了約30名教育界代表會面,討論50億元新增教育經常開支優先運用的相關意見,與會者包括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教評會主席何漢權、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主席周慧珍、自資高等教育聯盟主席阮博文,以及教協會長馮偉華等。

2000合約教師可轉常額

據了解,林鄭月娥在會上提出的建議措施包括大中小幼特等多個教育方向,包括以面值3萬元學券資助在文憑試四個核心科目考獲「3322」而未獲資助院校取錄的學生入讀自資學士學位課程,這類學生去年有約5,600人,另如學生入讀內地大學亦可獲5,000元學券;另她亦建議提高中小學每班的教師比例,讓現時大約2,000名合約教師可以轉為常額教席。而現時關愛基金下,設立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的試驗計劃,她則建議將之分階段常規化,讓取錄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主流學校,可聘請一個專責教師,而所有特殊學校都可獲津貼聘請職業和言語治療師。

幼兒教育方面,用作資助資深幼師薪酬的免費幼稚園教育過渡期津貼將由兩年延長至5年,幼師每年的薪酬調整將會參照公務員加薪幅度,但有關幼師薪級表的意見,則仍需時暫不會落實。

黃均瑜引述:或再「加碼」

黃均瑜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出,林鄭月娥在會上建議優先處理的項目包括:提高中小學每班的教師比例、資助入讀自資學士學位的學生,以及設立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的試驗計劃等,料有關開支涉及50億元的七成,即約35億元。會上大部分團體代表均認同上述建議,但不少人亦提出不同的訴求期望林鄭可加以考慮。

黃均瑜引述林鄭月娥指,若學界認為50億元並不足夠,可按教育實況及需要去說服她「加碼」,「她有提到『錢不是問題』,但期望學界不要用政治壓力去『威迫』,而是用需要及數據去說服她,因為她有心去改善香港教育的發展」。

黃均瑜認為,是次會面最大的突破在於林鄭月娥當面承諾增撥每年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因錢及資源是教育界以往最大的「緊箍咒」。他亦引述林鄭月娥指,期望7月向立法會申請有關撥款,趕在9月新學年落實相關措施。

同樣與會的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亦引述林鄭月娥指,「人」是香港重要的資產,認為要在學生、家長及教師身上多做工夫,又指對方期望創造穩定、關懷、有啟發性及有滿足感的教學環境。

林鄭提及部分政策措施

■中學文憑試四個核心科目考獲「3322」而未獲資助院校取錄的學生,可獲3萬元學券入讀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增加中學及小學班師比各0.1,即小學一班應有1.6名教師,初中有1.8名,高中則有2.1名;即現時大約2,000名合約教師可以轉為常額教席。

■用作資助資深幼師薪酬的免費幼稚園教育過渡期津貼將由兩年延長至5年,幼師每年的薪酬調整將會參照公務員加薪幅度,但暫時不會討論設立幼師薪級表。

■所有公營中學及小學都可有一名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而所有特殊學校都可獲津貼聘請職業和言語治療師。

資料來源:消息人士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