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擬聯港澳進軍國際分工高端

2017-05-23
■胡春華表示,將廣東的製造業優勢與港澳的國際化優勢充分結合起來,一起邁向國際分工體系高端。圖為東莞市一家工廠的打磨機器人。 資料圖片■胡春華表示,將廣東的製造業優勢與港澳的國際化優勢充分結合起來,一起邁向國際分工體系高端。圖為東莞市一家工廠的打磨機器人。 資料圖片

廣東黨代會開幕 胡春華明確今後5年GDP均增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廣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昨日上午在廣州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向大會作報告。胡春華指出,未來粵港澳將把合作重點放在共同走向世界、開拓國際市場上,並充分發揮廣東製造業和港澳國際化優勢邁向國際分工體系高端。此外,還將以高標準建設廣東自貿區,整合自貿區功能構建「三中心一體系」。

在當天的開幕式上,胡春華向大會作報告。報告數據顯示,五年來廣東省地區生產總值從5.3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加到7.95萬億元,年均增長8.0%,總量連續28年居內地首位;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5,515億元增加到10,390億元,成為內地首個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萬億元的省份。

盼合力發展具競爭力灣區經濟

此外,廣東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與歐美發達國家經貿聯繫,深化粵港澳合作,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均取得積極成效。外貿進出口總額連續五年超6萬億元,有效穩住國際市場份額;外貿結構不斷優化,一般貿易額超過加工貿易額,服務貿易加快發展。一批優質外資項目落戶廣東,五年累計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1,256億美元。

報告明確,今後五年,廣東省工作的主要目標是:經濟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廣東省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左右。

胡春華在報告中表示,「長期以來,我們依靠港澳引進了大量資金、接入了國際市場,面向未來,要把合作重點拓展到共同走向世界、開拓國際市場上。」他指出,應落實好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建立更緊密經濟聯繫,支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發展;同時攜手港澳共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暢通三地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發展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灣區經濟。

「共同建設更多國際合作平台,將廣東的製造業優勢與港澳的國際化優勢充分結合起來,一起邁向國際分工體系高端。」胡春華強調,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提升粵台經貿合作水平也不容忽視。

專家倡設大灣區投資開發公司

據悉,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工作已有實質性進展。日前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已聽取了相關專家組的匯報,廣東省已經在此報告基礎上形成規劃文本初稿,並向港澳徵求意見,預計今年9月將統一向中央上報。

專家課題組副組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產業部部長王福強指出,典型的灣區發展歷程,包括港口經濟-工業經濟-服務經濟-創新型經濟四個階段,目前內地僅粵港澳大灣區具備建設國際一流灣區最基礎的條件。「但其內部也有差異,珠三角製造業比較發達,處於工業經濟向服務經濟轉型的過程中。而香港、深圳等部分城市已出現創新型經濟特徵。」

王福強建議,成立大灣區工作領導小組,統籌研究解決大灣區合作發展重大問題;建立粵港澳大灣區開發投資集團公司,參照三峽開發模式,由中央和三地政府提供引導資金,再加上社會資本、海外資本參與,利用PPP的形式成立投資開發公司,承擔基礎設施和產業園區建設。

整合自貿片區功能打造三中心

在以高標準建設廣東自貿試驗區方面,胡春華指出,要統籌三個自貿片區建設,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對標國際一流城市,把南沙建設成承載門戶樞紐功能的廣州城市副中心,把前海、橫琴建設成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和城市新中心。

此外,還應整合自貿片區功能,建設國際航運中心、貿易中心、金融中心,提升國際航運服務能力,強化國際貿易功能集成,形成強有力的金融服務支撐。建設與自貿試驗區功能定位相匹配的現代產業體系,大力引進國際業務總部、窗口企業和涉外專業服務機構,為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支撐。在探索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方面,他認為應構建與國際接軌的投資、貿易、商事服務、人才管理、城市管理等體制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