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fb準則曝光 放生自殘虐兒片

2017-05-23

「殺特朗普」須刪除 界線模糊惹質疑

全球擁有20億用戶的社交網站facebook(fb),因沒致力監管涉及暴力等冒犯性內容,包括近期頻頻出現的殺人及自殺直播,備受各方批評。英國《衛報》取得fb內部文件,公開fb就如何管理帶有歧視、色情、暴力等內容的指引。不過,部分指引被形容為前後矛盾、難以理解,界線如何定斷惹來各方質疑。

有關文件包括逾100份內部培訓手冊、電子表格和流程圖,指引範疇甚至涉及比賽造假及食人肉等情況。文件顯示,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為國家元首,屬於受保護範圍,當有人在fb表示要「槍斃特朗普」,內容均會被刪除。不過,用戶卻可表達「折斷那壞女人的頸」及「滾開,去死吧」,因這些言論不被視為實質性威脅。

危害觀眾會刪 具新聞價值保留

至於牽涉有人死於非命,包括意外、自殺及謀殺的影片,雖然會標籤為令人不安,但不一定會被刪除,因fb認為這可提高人們對這些突發事件的意識,例如精神病引發自殺的問題。至於虐打和欺凌兒童的照片,除非牽涉性虐待,否則未必會刪除。

fb亦容許用家在網上直播自殘過程,原因是不想審查或懲罰受困擾的人,加上專家曾建議,自殘人士一直和觀眾在網上互動,可以確保安全。不過,fb同時指出,自殘影片會引發別人仿傚,若無法幫助他們打消念頭,為顧及觀眾安危,也會刪除影片,但影片具新聞價值則另當別論。文件顯示,管理人員曾在兩周內上報4,531宗自殘個案。

fb在文件中承認,網民使用強烈措辭以表達不滿情緒,並認為不用就言論負責,即使向別人作出威脅也當平常。fb全球政策主管比克特同時為指引護航,指fb用戶數目龐大,難以就他們的內容作分類,必然有灰色地帶,故fb會致力提供安全的網絡環境,就違規內容作出舉報的人也會被授予更大權力。

此外,fb管理人員每周要處理650萬個假賬號的舉報,使他們疲於奔命,經常只有10秒時間決定內容去留。fb現有4,500名內容管理人員,並計劃增聘3,000人。

公開指引可減種族歧視言論

fb被批評為假新聞溫床,且充斥侮辱女性和種族歧視言論,有意見認為,原因在於fb一直不肯公開構成違規內容的指引,致透明度不足,令用戶無所適從,今次文件曝光後,用家可以得知fb規定,公眾亦可展開討論,以改善指引。 ■《衛報》/《泰晤士報》

fb刪文指引

暴力威脅

刪除:

■向受保護人物及團體發出暴力威脅,包括國家元首、證人、告密者、維權人士及記者、露宿者、猶太復國主義者,以及菲律賓的毒販和癮君子

■威脅言論附帶計劃細節,將不被視作普通威脅,如在「約翰,我會殺死你!」後加上「我有完美的刀具去殺你」

■威脅言論具實質性,包括「槍斃特朗普」、「把外國人關進毒氣室」

不刪:

■言論屬非實質性威脅,如「踢向紅髮的人」、「我希望有人殺掉你」

虐童

刪除準則:

■容許虐童證據在網站分享,從而讓外界辨認受害兒童及拯救他們,但若牽涉性虐待則會刪除

虐童例子:

■成年人毆打、掌摑及毒害未成年人士

■成年人鼓勵小童吸食煙草或大麻

血腥暴力影片

刪除準則:

■若涉及施虐元素,瀕死或受傷的人及動物的影片,不得在網站分享。fb關注上傳者的評論有否表達施虐意圖

刪除:

■享受別人受苦或侮辱別人

■從別人受苦經歷中得到快感

不刪:

■涉及對公眾人物的批評或表達支持死刑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