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繼昌拒答事實問題 特首批「政治炒作」濫查

2017-05-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議員梁繼昌昨日聲稱,由於正牽涉UGL誹謗案官司,故「不會再回應」UGL事件,但卻決定留在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再度發表網誌,指出梁繼昌完全沒有回應他提出的事實性問題,包括不涉及誹謗案的問題,「道理何在,大家心中有數。」他強調,自己已經多次全面回應社會及立法會提問,但梁繼昌及部分議員仍不斷作「政治炒作」,重申面對沒有事實根據的指控和濫用的調查,每一個香港人都有權利保障自己的聲譽,政府官員並不例外。

連日來都無就梁振英的質問作出全面回應的梁繼昌,昨日在反對派議員陪同下召開記招,聲稱自己因訴訟問題,不再回應UGL事件,但同時又決定留在委員會調查。從沒為自己的言論拿出任何證據的他聲言,會「在陽光及市民監督下」完成工作。一眾反對派議員昨日傍晚更向立法會秘書處提交對梁振英提出的彈劾議案,聲稱梁振英藐視立法會等,有「嚴重違法及瀆職行為」。

梁振英昨日強調,UGL事件發生至今兩年多,已多次全面回應社會及立法會的提問,澳洲的UGL也多次發出書面聲明,但梁繼昌和部分立法會議員卻仍不斷翻炒,「大家都要講事實,包括已經公開而沒有被質疑的事實。」

他續說,稅務問題是好例子,「我在2014年10月便已回應傳媒查詢,解釋清楚。梁繼昌兩年半前去信香港稅務局局長舉報,至今兩年半,離職協議全文亦已經在兩年半前公開。而兩年多來,梁繼昌身為專業稅務顧問,只是不斷炒作,但從來沒有指出我應該交甚麼稅。除了是政治炒作,還有其他解釋嗎?」

稅局不可能仍未結案

他又指,以梁繼昌的專業稅務顧問身份,應知道離職協議的稅務問題,稅務局不可能仍未結案,並質問:「如果真的未結案,梁繼昌在立法會發起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稅務問題,是否想干預稅務局的工作?如已經結案,為什麼梁繼昌在今年3月1日說我接受緊稅務局調查?這不是政治炒作又是什麼?」

此外,梁繼昌2014年10月20日在其facebook說收到香港稅務局的回覆及上載了該封信的信頭,但卻沒有全文,梁振英對此質疑:「梁繼昌會否將此覆信全部公開?如果說因為誹謗案,不便公開,那為什麼梁繼昌仍然在facebook上只作部分引述呢?」

UGL未獲特區政府任何好處

梁振英並重申,UGL在2014 年10月9日發表聲明,清楚表示從來沒有要求他提供任何服務,他也從來沒有向UGL提供任何服務,UGL唯一關心的是不競爭和不挖角。

他質問梁繼昌為何沒對UGL這家上市公司所發表的聲明提出任何質疑,「是不是怕被人家告誹謗?說我涉貪的人是不是說UGL涉嫌行賄?此外,自我上任以來,究竟UGL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批給甚麼合同、專營權或土地?沒有任何人指出過,只是不斷翻炒。」

梁振英最後強調,面對沒有事實根據的指控和濫用的調查,每一個香港人都有權利保障自己的聲譽,政府官員並不例外,「有人說『清白就不怕被調查』。所謂立法會調查,只是20位議員同意就可以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如果20位建制派議員發起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梁繼昌,又或者利用向稅務局舉報以打擊梁繼昌的聲譽,梁繼昌會接受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