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澳門回歸的成功經驗值得香港借鏡

2017-05-23

聞 遂

香港和澳門回歸祖國的懷抱已有十多二十年了。回歸前,香港就是亞洲的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和旅遊中心,經濟發達,居民生活水平比澳門高。然而港澳先後成為實行「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以來,香港的經濟雖然也有增長,居民生活也有所改善,但提高不多。相反澳門自建立特區後,國民經濟平均年增長率高達15%;政府的財政收入比成立特區前增加了9倍,居民年收入翻了一番,收入水平超過新加坡,社會福利大大提升。

為什麼香港的經濟發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由快變慢?澳門卻從原來落後變為飛躍發展?我們對兩地的社會現狀認真加以剖析,對如何使特區保持長期的繁榮安定,無疑使人看到了前進的方向。

可以說,社會泛政治化,是香港近幾年經濟不振的主要原因。然而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時,準確和牢固把握「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實行中央授權下的高度自治。澳門特區把上述三個核心要素,作為澳門居民共同的行為準則。

首先,澳門立法會根據基本法23條自行立法,由於澳門不但有法可依,而且執法嚴厲,加上居民都深切體會到基本法的好處,因此澳門廣大居民都沒有人搞「澳獨」,這已成為澳門成功的制度和法律基礎。其次是,切實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行政主導體制,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令澳門居民尊重認同和維護中央管治權,維護特區行政長官作為雙首長的權威,使特區政府行政主導體制運行暢順,愛國愛澳力量在澳門社會始終佔據主導地位,這是澳門成功的政治基礎。三是歷屆特區政府都積極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澳門社會始終堅持團結、包容、務實進取,不爭拗,不空耗,善於把國家大勢和自身優勢結合起來,集中精力搞建設,共同促進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這是澳門成功的經濟基礎。四是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和愛國愛澳主流價值。使愛國愛澳從質樸的民間情懷,昇華為澳門社會的主流價值,成為澳門居民齊心協力建設美好家園的精神動力。這是澳門成功的經濟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