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以青年宿舍培養愛國愛港力量

2017-05-23

曾淵滄 博士

2011年,特區政府提出興建青年宿舍。上星期,第一個青年宿舍動土興建,希望在2019年落成,提供78個單位。將來會以市值租金的6折出租。除了大埔的青年宿舍之外,特區政府也打算再興建另外5個青年宿舍,合共可以提供2,800個單位。大埔的青年宿舍工程費用1.7億元,土地屬於青協。由政府資助全部的工程費用,將來營運也由青協負責。

青年宿舍是重要的,青年宿舍應該被視為青年工作的一部分。種種跡象顯示,今日香港年輕人對前途感到暗淡,是反對派最極力爭取的一群。過去的「佔中」行動中,年輕人的確不少。因此,特區政府應該努力地接觸年輕人,青年宿舍就是其中一個接觸年輕人的渠道。青年宿舍絕對不是一項單純的福利工作,更不能被年輕人視為權利,青年宿舍不應該直屬於特區政府;不該是房委會的產業,而是屬於愛國愛港的團體所擁有及經營。

現在第一個青年宿舍由青協提供土地、特區政府支付建築費,建成後產業仍然屬於青協。這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法。以後,其他愛國愛港的團體也可以尋找一幅土地,以類似青協興建第一個青年宿舍的方法,由特區政府支持、津貼來完成,或者,只要在補地價上給予優勢,相信愛國愛港團體也有能力獨立興建青年宿舍,並經營他們的青年宿舍,青年宿舍是青年工作的一部分,因此不是簡單的出租行為,而是應該聘用專人為這群年輕人服務,組織活動,通過活動認識香港、認識祖國、認識世界,培養年輕人的愛國愛港情操。

青年宿舍應該是青年工作而不是青年福利,因此租用期也不必太長,應該以3年為限,最多3年,租金與市價之間的折讓可以相當靈活,由經營的非牟利團體自己決定、自負盈虧,政府只是在建築成本或補地價上給予資助或優待。也因此,產權仍屬於愛國愛港的非牟利團體。當然,因為興建過程獲得政府資助或優待,因此也絕對不能當成牟利的工具。

目前,全香港有許許多多社區會堂,這些社區會堂全部由特區政府直接管理,負責管理的人只負責租務,出租會堂的地方、設備,如此而已,與參予活動的人沒有任何的往來,並沒有好好地發揮以社區會堂來促進地區活動的目的。如果青年宿舍也只是一個純租房的地方,就與今日的社區會堂一模一樣,不但無法用來促進青年工作,更可能成為反對派招募新血的溫床。因為青年宿舍裡住的都是年輕人,而反對派最想招募的新血就是年輕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