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英演唱會恐襲 歌迷傷亡嚴重

2017-05-29
■英國民眾悼念恐襲死者。 資料圖片■英國民眾悼念恐襲死者。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英國上周發生12年來最嚴重恐怖襲擊,曼徹斯特市體育館當晚舉行美國女歌手Ariana Grande的演唱會,兇徒在散場時於出入口附近引爆身上炸彈,造成嚴重傷亡,死傷者包括多名兒童歌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承認責任。■節自︰《英演唱會炸彈恐襲22死》,香港《文匯報》,2017-5-24

持份者觀點

1. 英國首相文翠珊︰所有恐襲都是針對無辜國民的懦夫行為,曼徹斯特爆炸案把缺乏自衛能力的兒童當成目標,其懦弱本質駭人且令人作嘔。

2. 美國女歌手Ariana Grande︰心碎了。我打從心底裡覺得非常、非常抱歉。我已無話可說。

3.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無辜遇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對傷者和遇難者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在這艱難時刻,中國人民與英國人民堅定站在一起。

4. 目擊者︰當時所有人都驚惶失措,拚命逃走,在樓梯間推撞,現場瀰漫燒焦氣味。觀眾逃走時顧不得身上的財物,外套和手機散落一地。

多角度思考

1. 你認為如何可以防止類似恐襲出現?

2. 有人認為現場保安措施不足,你認同嗎?

知多點

本次恐襲事件是英國在今年內第二次受到的恐怖襲擊,對上一次為3月時在倫敦的襲擊事件,當時恐怖分子駕車在西敏橋上撞到多名路人,再下車用刀攻擊警察,事件造成包括恐怖分子在內的6人死亡,至少50人受傷。

該次襲擊同樣由「伊斯蘭國」策動,屬於「獨狼式」襲擊,即由個別恐怖分子獨立策劃並實行,這種襲擊形式難以防範,令各國情報機關大為頭痛。

現時各國主要依靠家人和朋友舉報,來找出潛在的恐怖分子,然而這仍有一定的難度,如今次的恐怖分子雖然曾被人舉報,但英國情報部門卻「走漏眼」,未能防止是次慘劇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