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老師上堂「通水」 理大考題外洩

2017-05-29

新聞撮要

理工大學近日爆出試題外洩事件,該校工程學院一門必修科的開卷考試(open book exam)中,有監考員發現部分學生所帶備之參考資料與試卷極為相似,更備有詳細的答案重點。經調查揭發,有老師於課堂上主動向學生透露試題重點內容。校方依公平原則,宣佈是次考試作廢。■節自︰《貼士太「貼題」 理大洩試卷》,香港《文匯報》,2017-5-20

持份者觀點

1. 理大︰性質嚴重,必須嚴肅處理,經考慮決定上述考試成績作廢,受影響的學生可選擇以學期中的持續評估決定其成績或重考。

2.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大學考核重視考生表現出分析等能力,背誦功力只是次要,所以「開卷考試」本身並無不妥,然而考試另一要點是要考核學生臨場表現,假如人人都手持一份答案,考試將失去意義。

多角度思考

1. 有人認為大學老師不應給考試提示予學生,亦有人認為給予提示可以減少學生溫習時的範圍,對學生集中溫習有益處,你較認同何者?

2. 有意見認為大學考試應該開卷考試,因為大學應該考學生的分析能力而不是背誦能力,你認同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