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公立醫院加價 冀改求診行為

2017-05-29

新聞撮要

公立醫院下月中全線加價。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公佈,下月18日實行公立醫院新收費,當中已14年未有調整的急症室收費由100元,加至180元。而普通科門診、專科門診、急症病床住院等服務費用的增幅由9%至50%不等,以鼓勵病情並非最危急的急症室病人轉往輪候門診服務,整體新收費將於下月18日實行。■節自︰《公院下月中全線加價》,香港《文匯報》,2017-5-23

持份者觀點

1. 食衛局發言人︰政府在釐訂新收費水平時已考慮醫管局主要根據上年度服務成本水平的收費建議,並適度調節加幅,以釋除公眾疑慮和鼓勵市民恰當使用服務。

2. 署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普通科門診和其他服務的收費增幅相對溫和,當中社康護理服務收費不變。

3. 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對加價表示歡迎,是次調整急症室服務收費旨在希望透過醫療資源運用的優次,影響市民求診行為,鼓勵公眾恰當使用公立醫院服務。

多角度思考

1. 公立醫院加價會帶來什麼影響?

2. 有人認為公立醫院加價可以令市民減少依賴公立醫院的服務,亦有人認為公立醫院加價會令基層市民受害,你認為何者較為重要?

3. 有評論指公立醫院加價可以防止市民濫用急症室服務,你認同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