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和平使用南極 保護自然環境

2017-05-29
■南極含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但開採的話會破壞當地生態。 資料圖片■南極含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但開採的話會破壞當地生態。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第四十屆南極條約協商會議上周在北京開幕,這是中國首次作為東道主舉辦這項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開幕式上提出五點倡議,呼籲各國堅持以和平方式利用南極,堅持遵守南極條約體系,堅持平等協商互利共贏,堅持南極科考自由,堅持保護南極自然環境。■節自︰《中國籲和平利用南極 保護自然環境》,香港《文匯報》,2017-5-24

持份者觀點

1. 張高麗︰一個和平、穩定、綠色、永續發展的南極符合全人類共同利益,未來南極治理中應繼續堅持平等協商合作治理,依託現有雙邊多邊機制框架平台拓展南極合作領域和範圍。

2.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中國推動南極條約體系框架內的南極保護與利用,尊重並嚴格遵守南極條約制度確立的規章。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中方對南極發展提出什麼意見?

2. 承上題,你認為這些意見可以保護南極的天然環境嗎?除了這些意見,你還有什麼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