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抑鬱可預防 四方面解決

2017-05-29

早前本欄曾經刊出文章,和大家分享過「抑鬱」與「不開心」的分別,分享了抑鬱症可能出現的表徵,今日再與大家深入探討抑鬱問題的成因及治療,希望更多青少年朋友可以留意到自己或身邊人的情緒,預防陷入抑鬱。

2.9%港華人患病

根據《香港精神健康調查2010-2013》,在16歲至75歲的香港華人之中,患抑鬱症的比率達2.9%,而混合焦慮抑鬱症則達6.9%。不過,香港並沒有相關兒童及青少年抑鬱問題的大規模研究,我們無法推斷有多少青少年可能有抑鬱問題。

當我們遇到挫折,例如考試成績不理想、被家人責難、失戀等,難免會情緒低落,但不需要特別的治療,過一段時間心情就會平復,可以正常地生活。

可是,抑鬱症患者不會像普通情緒低落般,能夠自動復原,相反會每況愈下,影響患者的思考、集中力和決斷能力,影響他們的生活,最嚴重時更可能帶來輕生念頭,因此,抑鬱症不容忽視。

抑鬱症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可簡略分為遠因或近因。遠因例如遺傳、長期受壓、悲觀或要求完美等,會使人有較大傾向或機會率患抑鬱症。

近因例如生活上遇到挫折,包括失學、失業、親人去世、失戀、生病,會增加壓力,引發當事人的心理及生理上的變化,還有一些身體或腦部疾病,以至藥物,都可能引致抑鬱症。

生理 心理 社交 靈性

要全面地治療抑鬱症,可以從生理、心理、社交及靈性4方面入手,包括在生理方面,須服食抗抑鬱藥,以調節腦內物質,有效地控制及紓緩徵狀;在心理方面,患者可以接受心理治療(例如︰認知行為治療),協助他們正面地疏導情緒、增強應付壓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調節思想、增強自信心和抗逆力等。

社交方面,患者可以多平衡工作與餘暇生活,擴闊社交圈子,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靈性方面,可以鼓勵有宗教信仰的患者從信仰裡積極的面向獲取支持和釋放,沒有宗教信仰,也可以多思考人生意義,以及如何達到開心、有意義及滿足的人生。

抑鬱症是常見的情緒病,若懷疑自己或身邊人可能面對抑鬱問題,應盡早尋求協助。透過適當的治療,即使患上抑鬱症,也可以透過多方努力,重過快樂又有意義的生活。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曾媚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