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倘開戰勢毀首爾 美防長憂危及中俄

2017-05-3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揚言以「具體行動」回應朝鮮。美聯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揚言以「具體行動」回應朝鮮。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前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時,談到朝鮮危機,認為倘若與朝鮮開戰,勢必釀成災難性戰爭,危及中國及俄羅斯。他續稱,華府尋求與國際社會共同解決朝核問題,願意與中方合作。

馬蒂斯表示,如果國際社會未能透過外交途徑解決朝核問題,最終可能導致「大部分人一生中遇過最惡劣的戰爭」,原因是朝鮮擁有大量火炮及火箭發射器,射程覆蓋韓國首爾這個全球人口最稠密城市之一。

馬蒂斯稱,華府需要一定的政治調整空間,除非已決定好執行某項對朝政策,否則不會劃下「紅線」。另外,華府早已表明有意與中方合作,並相信中方已盡力提供協助。

他同時指出,無論朝鮮試射導彈成功與否,對方的導彈計劃也會取得進展,不單威脅鄰近地區,也直接威脅美國。他認為朝鮮的態度非常明顯,毋須待朝方發展出能搭載核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也能看出。 ■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