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克龍會普京 握手沒出盡力

2017-05-30
■馬克龍(左)在巴黎凡爾賽宮會普京,兩人沒談及俄涉干預法大選。法新社■馬克龍(左)在巴黎凡爾賽宮會普京,兩人沒談及俄涉干預法大選。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龍昨日在巴黎市郊的凡爾賽宮,首次會見到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京。馬克龍以紅地毯歡迎對方,以法語表示「歡迎來臨」,不過馬克龍與普京握手時,沒有像日前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握手般「出盡全力」,令傳媒頗為失望。兩人會後召開記者會,馬克龍坦言會上與普京就多項分歧進行討論,但沒有談及俄國被指干預法國大選的事,普京則表示,雙方同意就加強反恐合作進行磋商。

馬克龍表示,希望與俄羅斯加強經貿合作,並向普京談及烏克蘭局勢和車臣等人權問題。他強調使用化武是法國在敘利亞問題的紅線,揚言會作出懲戒。被問到競選期間為何禁止俄羅斯國營媒體「今日俄羅斯」等進入競選總部,馬克龍直言有關媒體在大選時散佈假新聞。普京在記者會上反駁俄國干預法國大選的指控,又指當日與極右「國民陣線」領袖勒龐會面,不代表干預法國大選。

兩人稍後會為在凡爾賽宮為紀念法俄建交300周年的展覽揭幕。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