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濟州論壇明揭幕 或助中韓和解

2017-05-30
■韓國容許美軍部署「薩德」,激起中國民憤。法新社■韓國容許美軍部署「薩德」,激起中國民憤。法新社

一年一度的濟州論壇將於明日揭幕,今屆會議主題為「分享亞洲未來視野」,主辦方邀得美國前副總統戈爾等多位國際知名政客參加。有意見認為,韓國容許美軍在當地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得罪中國,濟州論壇或有助打破僵局,修補中韓關係。

濟州論壇籌委會主席兼濟州特別自治道知事元喜龍稱,中國遊客因薩德爭議抵制韓國,濟州島的華客銳減,他對此感到惋惜,盼望與會中國學者能提出解決中韓外交紛爭的建議。他認為,適逢韓國新政府上台,加上今年是中韓建交25周年,正是兩國握手言和的好時機。此外,由中國牽頭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預定下月在濟州島召開第二次年會,這也會成為有助中韓和解的平台。

濟州論壇於2001年首次舉辦,起初每兩年一屆,自2011年起改為每年舉辦,今年已是第12屆。今屆論壇為期3日,設有75個環節,多達70個國家派代表參加。除了戈爾,主辦方也邀得葡萄牙、印尼及蒙古的前領袖出席。主辦方稱,活動目標是加強亞洲各國合作,共同應對政治、經濟、安保及氣候變化等地區挑戰。 ■《韓國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